深圳新闻

深圳出台多项政策助复工复产 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7.5%

编辑:郑晓鹏2020-03-16 08:49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深圳作为工业大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于全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至关重要。

原标题:深圳出台多项政策助复工复产 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7.5%

晶报2020年3月16日讯 深圳作为工业大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于全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至关重要。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多方协调企业需求,陆续出台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尽快复工复产,恢复企业信心。截至3月11日,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7.5%,人员复工率68.7%。

多方协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医疗物资短缺,对此,深圳应急物资生产企业需要尽快复工复产以保证物资供应稳定,晶报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深圳市工信部门迅速协调锂电设备制造企业赢合科技研制口罩机事宜,从源头上解决深圳口罩产业链中设备供应不足的问题。通过专人跟进、专班服务,积极支持比亚迪、富士康、宝能等企业(含子公司)利用自动化设备、无尘车间等自有优势转产口罩,目前这些企业口罩产线已陆续投产,为深圳口罩供应贡献重要产能。支持深圳市赢家服饰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奔霓诗服装有限公司两家服装企业紧急转产防护服。动员深圳彼爱其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转产护目镜,协助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目前该公司转产的医用护目镜已符合我市收储标准,并已备案。截至2月底,深圳市区工信系统分别协调帮助迈瑞、普博科技、安多福等381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及供应商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面临原材料供应短缺、交通运输受阻等问题,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先后协调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工信部门给予协助,并顺利帮助深圳企业130多家上游供应商复工。

出台暖企惠企政策渡难关

为帮助深圳企业渡过疫情困难,2月7日,深圳出台《关于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企16条”),据透露,通过实施政策,可为企业减免或者缓交的资金总额超过600亿,其中财政性资金大约100多个亿,力度空前。

3月13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惠企16条”有关措施落实细则开展线上政策解读答疑活动。据透露,为了鼓励相关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援产、新建等方式快速扩大产能,深圳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其中包括对该类企业2020年2月1日-3月31日购买的设备,按不超过设备投资的50%予以事后资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与此同时,深圳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开展全链条政务服务,精准落实好减税降费、缓缴税款、减免租金、财政贴息、专项再贷款等政策,有力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时效。

为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深圳还出台《深圳市关于免收2020年2月工商企业两部制电价中基本电费部分的实施细则》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的基本电费。据供电部门测算,预计2月份当月全市将减免“基本电费”约6.9亿元。

随着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出台,深圳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深圳用电指标监测显示,3月10日,深圳日供电量达到2.01亿千瓦时,在疫情发生后首次突破2亿千瓦时重要关口,约为2019年3月日平均的93%。2月10日以来日供电量已累计增长90%。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按照用电数据测算统计标准,深圳全市企业复工率83.87%、复产率为89.61%。

目前,深圳涉及城市运行和国计民生企业复工良好,重点企业复工率较高,截至3月11日,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7.5%,人员复工率68.7%。外贸百强企业、批发零售百强企业、重点物流企业复工情况良好。

晶报记者 刘羚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