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中心甘中胤:防疫前线的消毒能手

编辑:陶倩2020-03-16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与传染病控制科甘中胤携手团队始终坚守一线。作为疫情防控前线的消毒“能手”,他参与了龙华区首例确诊病例居住地的终末消毒,累计参与各类消毒20余场,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特殊人群样品采集300余人次。

1月16日,甘中胤接到单位的紧急动员通知。5天后,他爱人所在的医疗单位同样面临紧急工作任务。在与家人商量后,甘中胤把还没断奶的孩子送回了老家,夫妻俩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甘中胤不分昼夜穿梭各医院、隔离点、城中村、居民区,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特殊人群进行采样,对疫点进行终末消毒。为完成对疫点的彻底消杀,甘中胤每次都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忍着消毒水的刺鼻气味,穿戴全套防护装备,不仅要深入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家中,也要对病例经过的区域及可能污染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常常工作到深夜。

为避免过度消毒对人体造成的危害,甘中胤先后参与对不同场所、不同人群消毒方案的讨论设计,为疫情消杀梯队及医疗单位医务人员细致讲授穿脱防护服的注意事项及现场消毒技术,确保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同时,甘中胤尤其注重防控在细处,不仅对现有消毒物资的消毒方法及措施进行梳理,也对不同类别疫情防控人员的防护流程、防护物资进行调查。

甘中胤不仅是消毒“能手”,也是同事们眼中“最抠的甘总管”。除了完成现场消杀、采集样本等疫情防控工作,甘中胤还负责管理单位传染病疫情防控物资,每日清点防护用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防护用品消耗量剧增,加上疫情初期物资采购困难,单位的医用N95口罩出现紧缺。为缓解物资紧缺的状况,甘中胤根据疫情防控文件指引制定了严格的个人防护用品使用准则。他的“抠门”让单位储备了更多抗击病毒的“武器”,宝贵的物资用在了“刀尖上”。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钟学飘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