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军民同心抗疫,军地同舟共济

编辑:杨维易2020-03-15 20:06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双拥共建根深叶茂,龙华军民鱼水情深。龙华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双拥工作优势,联系军地、凝聚军民,同舟共济、军民协力共同打赢防控人民战争,新时代军民团结的伟力得到充分的彰显和诠释。

军地协力应对疫情

用专业力量抵御病毒

作为华南地区大型交通枢纽,深圳北站每天有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员在流动,是龙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预备役防化团作为龙华区深圳北站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单位,担负着防止病毒输入、传播的重任,守护各地群众顺利返深、平安出行。

深圳北站每周进行两次全面大消杀,每天派专人对北站区域进行两轮点位消杀,这项一线抵御病毒的重任交给了预备役防化团。预备役防化团在非旅客高峰期开展消杀行动,每次任务的执行在深夜10点开始,负责候车大厅、商业层、站台、进出通道及进站安检口等进行防疫消毒,消杀工作一般持续到凌晨,消杀场地覆盖到18万平方米。他们每次出动22人,携带背负式动力喷雾器16部,推车式动力喷雾器4台等装备,大规模的环境消杀行动有效阻断新式病毒的传播途径。此外,预备役防化团还组织防化专家常驻深圳北站,对深圳北站的危化应急小分队和应急冲锋队进行防化知识培训和督导,保障深圳北站的健康安全运转。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阶段,在得知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华区中心医院需要搭建公共服务应急场地,做好防控疫情的准备。驻区31627部队、75615部队即可刻调配军用帐篷22顶,派遣驻区官兵驱车将帐篷送到医院,20多名身强力壮的战士连夜为医院撑起遮风挡雨抵御病毒的应急场所。幸得军队快速响应强力支援,为医院缓解了收治发热病人的医疗资源压力。

戎装脱下“战袍”在身

红星闪闪融爱龙华

戎装虽脱,军魂依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龙华区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向战前行。

上千退役军人身披红色“战袍”,主动参加“红星志愿服务队”投身战“疫”洪流。深圳血库告急,发起“无偿献血,战‘疫’先锋我先行”;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发起“爱心替班”行动;深入社区关爱群众,发起协助小区“快递清零”物件运送活动……红星志愿服务的大气飘扬在疫情防控需要的角角落落。龙华退役军人果敢逆行参与一线防控,有的舍身奋战防控疫情一线,有的竭力保障物资供给,有的慷慨发动慈善捐赠,有的率先投身社区防护,危险、繁重岗位都有退役军人坚守的身影,涌现出一批批先锋队、尖兵队、“逆行者”,筑起抵御病毒坚强防线,展现了临危不惧、奋勇当先、无私奉献的退役军人风貌,彰显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继续发挥双拥工作优势

坚定信心打赢疫情狙击战

龙华驻区部队广大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始终忠实践行宗旨使命,在支援龙华经济社会建设贡献突出,赢得了全区人民的爱戴和赞誉,在这一次疫情狙击战中,龙华子弟兵展现了威武之师的风采,给龙华人民带来最踏实的安全感。

一直以来,龙华区双拥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部队急需,帮助部队和地方协调解决了一批困难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给31627部队、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发放12批抗疫物资,为部队送出8万1千多个医用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成吨消毒液往部队营区里送;区卫健委协调龙华区妇幼保健医院,为实行严防严控的驻区部队设立随军亲属看诊专区,开展军嫂孕检、儿童接种疫苗等医疗守护行动;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有序复工。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龙华区双拥办将继续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合力解决事关部队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重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关注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杨维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