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争创“无疫小区”,龙华区六个街道这样做

编辑:卢东勃2020-03-13 17: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力争把每一个小区都打造成无疫小区、健康家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各街道社区纷纷迅速组织实施,广泛宣传动员,物业小区、股份合作公司、居民小组、业委会等基层单位和社区妇联、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积极响应参与,因地制宜推出落实举措,力争把每一个小区都打造成无疫小区、健康家园。

观湖街道

观湖街道打造“党建+科技+防疫+服务”四位一体的防疫模式。各社区党委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等群体行动起来,在城中村围合、居家服务、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当中发挥作用。“换装升级”防控卡点,在全区率先启用“疫查通”系统,加装视频监控、8台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实现精准监测。增设快递、外卖存放等便民服务事项,由箱式房替代简易帐篷,为群众搭起最暖心的防控卡点,为一线人员筑起最坚实的防控屏障。

党员为居民测量体温

工作人员指引居民使用“i深圳”和“疫查通”小程序

工作人员为复工单位发放防疫物资

民治街道

民治街道注重运用志愿者、党群阵地两个手段,力创“无疫小区”。运用“战疫先锋”平台组建13支“战疫先锋”队伍,发出志愿服务任务659场,招募志愿者2964人次。并且积极设置特色服务,如白石龙社区招募了5名外语专业的志愿者,组建了外籍居民疫情防控服务小组。民泰社区成立外籍居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外籍居民防疫宣传、信息排查和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优化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直播课程,还在线上链接专业心理咨询师,开通社心理驿站。如白石龙社区通过“建群-宣导-接访-问候”等环节为居家隔离居民做好心理辅导,缓解情绪上的困扰。

社区通过“战疫先锋”招募外语志愿者,党群服务中心发布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线上服务。

龙华街道

龙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最强红色“防疫网”。坚持将党组织建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截至目前,街道共建立临时党组织46个。坚持号召党员冲锋在前,组织街道21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340名党员干部、74个社区党组织的565名党员,直插一线开展卡点值守工作,为社区一线人员提供休整时间。坚持调动各方力量抗击疫情,如,通过组织开展“无疫放心楼栋”星级评比工作,督促楼栋长落实防疫工作主体责任,抓实三小场所安全生产、门前三包、复工承诺书签订等工作。

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在卡点为快递消毒。

清湖新村卡点工作人员为居民群众讲解如何使用“返深职工易租房”信息平台。

大浪街道

大浪街道先后从各部门和社区共抽调562名党员,组成7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深入社区一线,协助社区党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发动围合闪电战,出台卡口规范1566工作法,推行“红黄蓝绿”工作法,坚持企业复工“监管四步法、服务四角色”,签订五类人员承诺书,掌握3份未返深人员名单等严实举措,筑牢辖区防疫安全墙。坚持分社区施策,接地气地做好防控工作。如浪口社区在285个路口和189个村入口处,以物理隔离的方式围合划分了13个小片区,覆盖楼栋1810栋,在每个片区配备4层力量,责任到人。大浪社区引入无人机空中消杀,有效解决了社区卫生死角多、防疫人员不足、传统消杀手段效率低等问题。截止目前,大浪街道依旧保持着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的“三零”成果。

浪口社区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图、安排表。

社区一线战“疫”工作人员。

福城街道

市、区启动无疫小区创建“十大行动”后,福城街道立即行动,在落实市区部署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净手行动”等“八项举措”,全力守护群众共同的家园。大力倡导“净手”出行、“净手”购物、“净手”配送、“净手”办公,减少接触传播,以最小投入最大限度压降感染概率。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物化战斗堡垒作用,将其打造成抗疫抗疫宣传站、志愿服务站、线上活动站,筑牢抗疫行动桥头堡。着力发现、培养具有相关特长、热心参与公共活动的居民,吸纳到家庭辅导师、健康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及物业管理指导员、平安复工指导员、志愿服务指导员队伍中,引导和督促小区、居民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引导居民自治。

无疫小区八大举措。

“净手”购物。

调度辖区党员志愿者、义工参与服务,号召全民发力,共抗疫情。

实施“菜篮子”工程。

观澜街道

观澜街道专门制定“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方案,通过十项重点措施,努力实现一社区一个示范小区,发展一批无疫小区指导员,宣传一批公益达人,孵化一批志愿团体,树立一批居民典范。将“无疫小区”经验推广到商超、三小场所等。从根本上提升辖区居民的卫生健康意识,为全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提供经验借鉴。

为复工企业和居家隔离人员送“暖心包”。

“清洁家园”行动。

检查“三小场所”。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