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助力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编辑:陶倩2020-03-13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3月4日线上仲裁庭审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观澜街道劳动办在做好疫情防控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统筹开展各项劳动管理工作。从企业、园区、社区三个层面,通过线上、线下两个途径,重防控、保需求、强监察,稳健推进辖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重防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重点加强园区宣传,针对性地加入外来务工人员、企业工作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指引、防范求职诈骗的宣传内容,强化企业和员工疫情防范意识;加强政策宣传。通过企业群向企业发送《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等信息,引导企业安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报备核查工作,现场督查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组织劳动办、安监办、经服科等部门协同办公,开展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报备核查工作,共接收、分拣3000多份企业复工复产报备资料;联同安监办进企业,现场督查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引导符合疫情防护条件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辖区企业约99%已复工复产。

保需求推广网络招聘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开展龙华区首个线上仲裁庭审,保障员工维权需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龙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积极启动劳动争议案件远程在线审理。3月4日下午,观澜街道仲裁派出庭通过“腾讯会议”软件,以远程在线视频方式组织在线审理一起劳动报酬争议案,为龙华区首个线上仲裁庭。

推广网络招聘,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督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线上招聘工作。全覆盖巡查辖区人力资源机构、培训机构,全面告知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疫情解除前暂停门店营业,街道范围内未发现一家违规营业;推广龙华区公益招聘网及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发动企业自主注册,发布招聘信息加入网络招聘。自龙华区官方网络招聘平台3月4日正式上线以来,观澜街道累计注册企业168家,发布岗位430个,求职人数约3000人。

积极开展企业帮扶,保障劳资双方复工复产需求。积极协助市开展的河南省待返深员工和区开展的6省待返深员工“直通龙华”专车专列工作,发动企业报名,收集、确定职工登车名单,顺利落实街道对应江西省待返深人员的专车返深工作;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各项企业补贴申领。

强监察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确保和谐稳定

加大对已复工企业的监察力度,提前谋划,分组走访辖区企业,对100人以上企业全覆盖发展联络员,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加强信息搜集和源头治理工作,及时进行企业风险研判和预警等级评估。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确保劳资关系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期间,观澜街道第一时间排处“威特仕”、“天劲新能源”等劳资纠纷10余宗,将矛盾妥善化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力地促进了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马灼军 柯遵群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