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出炉 总投资3436亿元

编辑:陶倩2020-03-12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按照“续建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2020年共安排152个重大项目。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近日,龙华区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出炉。按照“续建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2020年共安排1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436亿元。

分为前期项目和在建项目两类

据悉,2019年全区共安排区综合医院、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龙华文体中心、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锦绣科学园等13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569亿元。其中,建设项目共75个,总投资13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亿元;前期项目共64个,总投资1188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04亿元,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2020年,按照“续建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在研究制定重大项目计划编制原则、投资规模和结构的基础上,依据重大项目申报标准,全区共安排区综合医院、区档案馆、深圳市正通汽车创新服务产业园、万众城时尚创意谷等1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436亿元。其中,一类是前期项目,共58个,总投资1954亿元。政府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17亿元;社会投资项目30个,总投资1837亿元。另一类是建设项目,共94个,总投资14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8亿元。政府投资项目50个,总投资241亿元;社会投资项目44个,总投资1241亿元。

这些项目计划按照六个原则编制。一是依据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龙华区产业发展规划等各类规划;二是社会投资项目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以上、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三是树立“绿色生态优先,低碳循环先行”理念,着力推动市容环境提升;四是坚持改善民生福祉,加快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活力区;五是坚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储备和落地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六是坚持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目标,促进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联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区。

重大项目计划呈现四大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重大项目计划呈现出四个主要特点。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聚焦“双区叠加”机遇,突出“强链”“补链”,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产业链韧性,全力打造高质量产业链。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共安排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宝能科技园(北区)三期、天马总部大厦、联嘉祥新材料研发中心等25个产业类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27.7%。

二是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强化精细化管控、高质量开发,以重点区域开发和老旧城区改造为着力点,加快改善城市面貌,全面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化提升。共安排深圳北(龙华)商务中心城市更新、梅林关城市更新、民治第三工业区城市更新、简上老屋村城市更新等15个城市更新类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1.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51.2%。

三是加快推进公共配套项目,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坚持多项对标、多点发力,强力补短板、增优势,全面优化龙华区在公共交通、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基础设施供给,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共安排龙华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工程、简上体育综合体等48个民生类建设项目(含交通道路、政府配套),年度计划投资4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8.8%。

四是加大环境改善力度,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美丽龙华”目标,在水污染防治、市容环境提升、水生态修复等领域布局重大项目,充分保证该类项目资金投入,扎实推动项目又好又快建设,促进龙华人居环境改善。共安排观澜河流域(龙华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污水干管完善修复工程、智慧环水综合系统、公共安全一类监控探头建设工程(四期)等6个城市安全环境资源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2.2%。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