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视频:惊艳!西丽综合交通枢纽“顶级设计”方案夺冠!规划13站25线!

编辑:施冰冰2020-03-09 09:45内容来源:蛇口消息报

新闻提要

规划13站25线!

蛇口消息报2020年3月9日讯 3月3日,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深圳市南山区政府联合开展的《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评审结果公布,备受期待的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将由世界顶级建筑设计事务所Aedas设计。以“产城融合、站城一体”为开发思路,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将规划13站25线,定位为湾区科创交流中枢和国际人才聚集地。

将由世界顶级建筑设计事务所Aedas设计

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国际咨询工作于2019年8月22日正式启动,秉持“站城一体化”的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向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征集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城市设计方案。通过“邀请+公开”的选拔方式,遴选出了8家具有国际视野及丰富枢纽设计经验的团队。通过专业的评审团队对行业声誉、业绩、获奖情况、拟投入的团队成员的综合评审。

最终,Aedas(凯达环球)与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申都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计的方案摘得竞赛桂冠。据了解,Aedas是全球唯一将国际研究、本地知识和环球业务相结合,既扎根本土又立足世界的建筑设计事务所。Aedas继2006年以来,已连续14年保持全球十大建筑事务所的地位。在2019年杰出建筑奖(Architecture MasterPrize)上,包括香港西九龙站、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维多利亚皇宫剧院等8个来自Aedas的项目以其卓越且具创新性的设计,揽获九项殊荣。

设计以立体分流和多维融合为策略

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是深圳国家铁路客运“三主四辅”的主枢纽之一,集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它位于广深创新走廊的轴线,串联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园、后海总部基地等重点片区,区域位置极为重要,是深圳市最重要的交通门户之一。核心区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

▲位于广深创新走廊的轴线,项目区域位置极为重要

Aedas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设计竞赛方案显示,设计以立体分流和多维融合为策略,在空间平衡、垂直城市以及建筑空间三个层次上平衡城市开发与枢纽交通,创造融合一体、以人为本的站城枢纽;在产业功能和空间景观两个维度上互联互补、连接成网,建设覆盖区域、多维立体的科创交流网络。

▲西丽高铁枢纽项目俯瞰效果

▲整体布局展示

立体分流

在空间布局上,设计以多站点作为整体,将部分开发容量分散到东西两侧,避免流量过分集中,构建“中间服务枢纽,两侧服务城市”的紧密协助的站点群组关系,综合考虑轨道交通供给与开发容量的平衡匹配。并依据城市功能,将交通流垂直分层,构建“地下两层、地上三层”的立体慢行网络,对应“地铁连接、地下商业、城市界面、公共空间、上盖开发”的五层楼空间。依据“多进多出”的组织原则,通过清晰的动线引导,实现不同交通工具间的快速换乘。

▲多维立体的科创交流网络

多维融合

设计将西丽枢纽定位为湾区科创交流中枢和国际人才聚集地,通过提供多样模式的交流空间、与各类设施的紧密联系,将割裂的城市空间重新缝合,形成工作、娱乐、休闲、生活交织融合的城市枢纽,促进区域产业互联与功能互补。并提出城市开发周期与轨道建设时序协同匹配的实施策略,确保每个阶段都具有完整的运营系统,同时预留新技术与轨道一票制的发展条件。

▲立体分流和多维融合示意

站城一体,规划13站25线

消息报记者了解到,西丽高铁枢纽成为全市三个主枢纽之一,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点工程,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点战略项目,也是南山区“三大战略工程”之一。

“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开发思路获国家铁总认可,规划13个站台25条线路,今年将正式动工。根据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相关规划,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将引入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汕铁路、深珠城际4条高铁,深惠城际、深莞增城际2条珠三角城际铁路和轨道13、15、27、29号线4条城市轨道,与其他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城市道路、慢行系统一同构筑城市空间,成为深圳最重要的对外交通门户和城市交通转换节点。

▲站城一体室内空间

该枢纽的核心地区将按照“城站一体、上盖开发、换乘便捷、高度融合”的原则进行设计,打造新一代“站城一体”枢纽示范工程、极具人性化的现代高铁车站。

▲产业功能和空间景观互联互补

在近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发布的《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项目清单中,西丽高铁枢纽项目也赫然在列。

效果图来源:Aedas

来源:消息报记者蒋晶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