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抗击疫情的多面手马瑞芳:带领女同事撑起抗疫“半边天”

编辑:陶倩2020-03-09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老党员马姐是一位抗击疫情的多面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观澜街道维稳及综治办按照街道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全体公务员于年初三回到工作岗位,组建了由公务员带队的13人防控小组,参与这场无声战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防控小组中有一位老党员马瑞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马姐,她和其他5名女同事一起进驻辖区黎光社区的检疫卡点,真实地顶起了防控工作“半边天”。

老党员成为了“百变星君”

马姐是一位老党员,2020年底她就要退休了。然而,在疫情发生后,马姐就主动请缨参加战“疫”。她说论党龄或工龄,此时此刻她都应该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黎光社区防疫卡点经常看到马姐忙碌的身影,看到她不断的“变身”,一会是测体温的“医护员”,一会是登记返深信息的“网格员”,一会是检查过往车辆的“边检员”等等,而这一幕幕只是她在这场战“疫”逆行中一闪而过的身影。当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引发工厂企业劳资纠纷等各矛盾隐患时候……作为观澜街道信访维稳工作带头大姐,马姐又立刻变身为一个矛盾调解“高手”、一个维稳处置“先锋”。她除了在卡点执勤之外,还随时赶往一个个信访维稳现场,处置信访案件,化解矛盾纠纷。2月25日下午,观澜街道辖区某焊接工厂因厂房搬迁、内部车间裁撤整合,引发工厂部分员工怠工和小范围聚集的情况,马姐迅速带领维稳人员赶到现场,现场立即启动疫情期间应急管控机制,分流分散聚集员工,劝导疏散聚集人群,组织召开劳资双方代表协调会,连夜开展疫情防控和维稳处突工作。在随后的几天里,马姐沟通协调劳动、社区等部门连续组织劳资双方进行协商谈判,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劳资纠纷得以圆满化解。3月2日上午,辖区某公司因内部员工岗位调动,造成公司8名保安员集体上访,诉求要公司给予劳动补偿,马姐组织人员立即在街道综治中心搭建沟通协调平台,组织劳资双方进行协商。该信访案件中,上访的几名保安员情绪激动,马姐通过反复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摆实事、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连续几天反复多轮的谈判协商,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握手言和。当这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被化解的时候,之前的辛苦、不理解,甚至被埋怨都已化作泡影而去,因为这才是马姐真心想看到的结果。

带领90后奋战抗疫一线

在马姐的带领下,观澜街道维稳及综治办防控小组里的女神们都变身女汉子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个个都可圈可点。比如禁毒社工小钟,一个90后美女,她剪辑了自己在防疫一线工作的照片、视频,制作成小视频发给宅在家的社戒社康人员,用她个人的乐观去感染和鼓励社康人员,引导他们时刻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共度时艰;还有反邪社工小王,在卡点防控期间,她利用检疫检测的空隙不时向过往的群众普及防控医学小知识,提醒他们要科学防控,理性判断,警惕并拒绝一切邪教的伪善面孔。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