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编辑:卢东勃2020-03-02 10:2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治街道党工委组织部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功能作用,靠前指挥、大力宣传、严密防守,凝共识、聚合力、筑同心 ,全力以赴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抗疫服务中心,构筑社区防控疫情“红色堡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林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治街道党工委组织部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功能作用,靠前指挥、大力宣传、严密防守,凝共识、聚合力、筑同心 ,全力以赴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抗疫服务中心,构筑社区防控疫情“红色堡垒”。

社区防疫志愿服务调度的“指挥部”

为了在社区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引领和枢纽作用,民治街道党工委组织部要求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开展社区防疫工作中统一使用“战疫先锋”微信小程序来招募社区志愿者。民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罗彩霞负责防疫期间民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者的指挥和调度。她表示,防疫期间社工们都到社区一线参加防疫工作,人手紧张时她会通过“战疫先锋”微信小程序发出招募信息,线上马上就会有社区志愿服务者积极响应,并按照小程序上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去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使用“战疫先锋”微信小程序,将社区内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多种服务力量及时招募到社区防疫工作来,极大地提升了社区防疫工作效率。

社区防疫宣传的前沿阵地

为打造抗疫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社区防疫宣传,民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分别将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国家二级演员刘延璐创作的双簧《我们抗“疫”》,以及深圳油画家刘向明创作的《致敬医护人员》系列宣传画投放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内大屏幕播放。双簧《我们抗“疫”》通过艺术手法拼接,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广大市民传递疫情防控知识,颇具创意。《致敬医护人员》系列宣传画以医护人员、红十字、和平鸽等为主要元素,配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武汉加油”等文字,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另外,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搜集整理抖音、微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生动直观、具有特色的防疫宣传艺术作品打包发送给各社区党委和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LED屏和社区内显要位置电视屏、广告LED大屏幕等视频设备上循环播放,凸显民治街道全民抗疫的决心和勇气。

党群“线”上服务不打烊

按照街道党工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民治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居民微信群和QQ群,通过腾讯课堂、抖音直播等网络平台线上开展远程教育、书画、瑜伽、舞蹈等直播课程,开通“线上读书会”和“线上亲子防疫知识问答”等一系列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和文娱需求。民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邀请国家二级演员刘延璐、春华京剧协会潘三妹等老师在抖音直播平台面向街道各社区居民开展戏曲创作及表演、京剧知识讲座、绘画等直播课程。同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搜集学而思、邦德、星火网校等一些知识培训机构提供的免费线上远程教育课程链接,通过社区微信群和QQ群将这些信息发送给各社区居民,给居民们提供更多选择,让大家宅在家里也能够学习到更多知识。

  社区居民的“减压器”

在街道党工委组织部统筹下,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在线上链接心理咨询师,开通社区“阻击疫情、点亮心灯”线上心理驿站,为社区居民做好心理辅导,缓解居民情绪困扰,为有需要的居民做好陪伴支持线上服务。同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街道妇联联合在各社区党员服务中心设立线下社区防疫心理咨询室,邀请社区心理咨询师巡回坐诊,专门针对一线党员干部开展心理辅导,缓解大家工作上的焦虑,保护好广大干部心理健康。

 防疫一线的“暖水瓶”

民治街道党工委组织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组织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通过电话咨询、上门走访等形式了解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为老弱孤寡、精神障碍、生活困难、被隔离人员等群体提供上门无接触服务,为他们送去必要的生活和防护物资。同时,社工们也给在社区一线防控疫情卡点人员提供茶水等现场服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民治街道党工委组织部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运用社工在抗击疫情中的专业优势,全力以赴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社区抗疫服务中心,在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