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试点首日1.4万名驾驶人申请网上“学法减分”

编辑:刘晓宇2020-03-02 08:52内容来源:新华社

新闻提要

据了解,1日还有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2项公安交管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顺利启动。疫情防控期间,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延期办”政策继续适用。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1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重庆、四川、广东深圳试点实施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简称“学法减分”)改革措施首日,三地共有1.4万名驾驶人通过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申请网上学习,其中有4000多名驾驶人完成了学习考试,减免了交通违法记分。

据了解,1日还有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2项公安交管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顺利启动。当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济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贵阳、玉溪、乌鲁木齐16个城市第一批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办理登记、检验的机动车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1.6万个,为六年内免检车辆网上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1.9万个。同时,向4225万辆检验有效期内的在用车辆推送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试点城市车主可以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交通民警在执法管理中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等方式核查车辆检验状况,试点和非试点地方公安交管部门均不以这些机动车未粘贴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

目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继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车驾管、违法处理等交管窗口服务,逐步恢复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同时大力推行疫情防控应急车辆“加急办”、交管业务“网上办”,保障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期间,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延期办”政策继续适用。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