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所有在武汉的人都被禁止离开武汉?我外交部明确回应

编辑:陈苏雅2020-01-22 08:10内容来源:央视网

新闻提要

中方有关部门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保持着密切沟通,向他们通报疫情信息。我们愿与各方一道携手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卫生安全。

央视网2020年1月21日消息:1月21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耿爽主持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鉴于过去24个小时公布的疫情最新信息,中方是否会在机场及其他出境场所采取更多检查措施,以减少疫情扩散风险?你说中方对出入武汉的人员加强管控,中方对准备去武汉过春节的人有什么建议?


答:这些问题你更应该向中方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询问。

我这里能告诉你的是,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方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方案,作了全面部署,我们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

刚才我说过,中方有关部门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与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保持着密切沟通,向他们通报疫情信息。我们愿与各方一道携手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卫生安全。

问:鉴于现在已确认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人际传播,中方是否会对离开武汉的人员加强防控?答:昨天我已经介绍过了,武汉地方政府已经采取了出境离汉人员的管控措施。我今天看到的最新消息是,武汉地方政府已经对出入武汉的人员加强了管控。具体情况建议你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了解询问。这里我想再次强调,中方有关部门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在接到有关国家相关病例的通报后,中方高度重视,通过双、多边渠道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合作,全力应对。我们愿与各方一道携手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卫生安全。

问:你是说所有在武汉的人都被禁止离开武汉吗?

答:我刚才说的是,目前,武汉地方政府已经对出入武汉的人员加强了管控。我理解,是在他们离开和进入武汉的时候进行一些检查,不是全面禁止出入。

具体情况,还是建议你向地方政府去询问。

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春节期间,国内很多同胞都会选择出国旅游。一段时间以来,海外涉及中国游客的安全事件多发,在此我们提醒即将出国旅游的同胞们,认真了解出入境规定,妥善安排旅游行程,慎重选择旅游项目,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我们特别倡导大家文明出游,在国外期间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爱护环境、理性维权,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中国游客在国外如遇到紧急情况,请立即在当地报警,也可拨打外交部12308热线或通过“外交部12308”APP一键呼叫,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

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将继续竭诚为中国公民海外出行创造条件与便利,提供支持与帮助。“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在你身后。”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