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三家省级创新中心助龙华产业再创新高地

编辑:陶倩2020-01-20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选择龙华,除了地理交通以及营商环境优越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龙华具有丰富的产业资源。

科技园区林立,省市级创新载体陆续入驻,带动龙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业界对第三代半导体有一个形象的比喻,称其为“半导体材料中的贵族”。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院长赵玉海曾说过,研究院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个“贵族”平民化,打通其产业链上的所有关卡,实现全覆盖。

2020年1月7日,以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为依托的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同时在龙华区举行了签约揭牌仪式,这意味着未来三家省级创新中心将在新材料研发及应用前沿领域、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发挥出其强大效应,相互赋能,助力龙华科技创新发展再创新高地。

发挥优势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选择龙华,主要是因为政策扶持力度大,且位于城市发展中轴,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也十分便利。”小分子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心聚焦粤港澳产业要素,致力打造粤港澳网络化协作交流平台,因此,在选址上十分慎重。

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龙华区始终坚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支撑,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相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

落地的三家省级创新中心,有两家聚焦生命健康产业。选择龙华,除了地理交通以及营商环境优越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龙华具有丰富的产业资源。

生命健康产业是龙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主要以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两大行业为发展目标和方向,目前在医药制造业拥有华润三九、致君药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医疗器械产业方面有全生态产业链的优质产业园区及孵化平台,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与人工智能为生命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与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近年来引进的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深圳数字生命研究所等知名单位,也为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提供了高端技术的服务平台。

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和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的落地,将有助于整合生命健康产业各类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前者在医学影像、健康康复设备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发挥小分子中心在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等领域的研发优势,带动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科技的进步,对新材料的研发及应用也有了新要求。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以“一体两翼多中心”的发展模式,重点研发高频、高效、耐高压、耐高温、抗辐射能力强的第三代半导体核心材料、芯片及应用技术,提升全链条全体系技术、人才、平台的持续创新供给和配套能力,助推龙华“第三代半导体”快速发展。

截至2019年11月,该中心已申请发明专利90多项。在微电子、材料、机械、光电子等多个领域积累了坚实的基础研发经验及能力,成果落地转化指日可待。

汇聚资源

打造龙华科创闪亮名片

2019年龙华区新增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7家、市级以上创新载体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570家,总量保持全市第三;九龙山、观澜高新园纳入国家高新区,区域发展能级加速跃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龙华要加速补齐基础研究短板,积极创建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国家级制造创新中心,力争实现国家级创新中心零的突破,省级创新中心数量翻倍。

据悉,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和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已积极申请国家级创新中心,有望实现龙华国家级创新中心零的突破。

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机遇的东风,三家省级创新中心必将加速汇聚顶尖科研资源,吸引更多国内外一流人才以及优质项目、团队入驻龙华,凝聚具有突破、引领、创新协同作用的战略科技新力量,打造出立足龙华、立足深圳、面向大湾区、辐射全国的创新平台,助推龙华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未来成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科技创新的三张闪亮名片。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欧晓洁/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