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社区网格员吴立娟与工作“磕”到底 成居民“贴心管家”

编辑:陶倩2020-01-17 08: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社区网格员吴立娟在居民家走访。

“每一个社区网格就像城市的缩影,网格涵盖的工作范围很广。我是民生事务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平安建设的组织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虽然工作平凡,但事事连百姓,网格虽小,责任辐射范围却无限。”提起自己的工作,民治街道民治社区网格员吴立娟倍感自豪。

吴立娟,2015年8月参加民治社区网格管理工作,4年来,她采集新增注销人口信息9550条,排查安全隐患1590条,协助破获重大案件1起。目前,管辖着民治社区沙吓老村580间(套)共1600多人口的网格管理工作。

爱岗敬业

与工作“磕”到底

“出门就是工作,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这是吴立娟自述的工作日常。一支笔、一本工作日志、一张工作证、一部PDA机是她的“标准配置”,不管刮风下雨,每日步行上万步,扎根在辖区采集人口信息,巡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查看楼道环境卫生状况,调解邻里纠纷……对于第一时间发现的问题,她都会尽力把它解决在萌芽状态。

因为口勤腿勤多入户,她负责的网格,几乎每次检查成绩都是达标率百分百。同事们纷纷问她有什么工作秘诀,她摇摇头:“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坚持不懈,敲不开的门,找不到的住户,一次两次、四次五次,坚持上门去找,直到找到为止。”就是这样坚韧的精神,帮助吴立娟从刚开始完全陌生到熟悉掌握辖区情况。

除了每天到辖区完成“指定动作”,她还常到楼栋里走一走,跟辖区居民朋友聊聊天,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动态,将每天的工作记录在案,及时写下工作日志,不断思考怎样将自己的网格工作做到更好,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做”。

乐于助人

和居民交朋友

“小吴,怎么又来啦……”这是片区居民对吴立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频繁出没在辖区,穿梭在邻里之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职责。

2018年5月7日晚,下着小雨,吴立娟像往常一样下班,路经沙吓村17栋时,看到门口有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在哭,走近询问才知:孩子是因为找不到妈妈,心里害怕。吴立娟带着孩子先到旁边的小卖部买了一些零食,安抚着他的情绪,接着在脑海里过了一遍辖区有相仿年龄孩子的家庭,再用PDA上系统核对后,导出孩子母亲的联系方式,立即与对方取得联系。此刻已在外寻找多时的孩子母亲得知孩子的消息后,一颗悬着的心总算安下了。孩子与母亲相聚时,孩子母亲激动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拉着吴立娟的手连连道谢。

此前还有一天,吴立娟已经下班,刚回到家,就接到27栋903室住户小李的电话,投诉隔壁邻居太吵闹,影响到家中上学的孩子休息,希望能过去调解。吴立娟毫不迟疑,即刻前往。随后,与楼栋长一起上楼调解。原来是几个年轻男孩子在喝酒喧闹,经过吴丽娟的调解,几个男孩也很配合,停止了大声喧哗。

自从当了网格员,她感觉自己成为了这一片区居民的“大管家”,谁家有事,哪里需要帮忙,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并提供帮助。谁家孩子该打预防针了,谁家老人符合要求享受老人优惠了,吴立娟也都会一一给居民发信息提醒。她说这里的居民都是她的朋友,能帮一点是一点,如今,居民赞她是“百事通”,大家大事、小事都找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吴丽娟在“深圳市第三届百优网格员百优楼长推动宣传活动”中获得“百优网格员”称号。吴丽娟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将激励着她扎根社区,为社区管理和服务出多一份力。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