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编辑:陶倩2020-01-15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工作回顾

1

把握宪法定位

全面履行检察职责

坚持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扎实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满足辖区群众美好生活的法治需求,努力将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到检察工作各方面。

●坚持做优刑事检察。

●着力做强民事行政检察。重视民事检察监督。

●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全面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2

紧扣大局需求

彰显检察责任担当

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以法治龙华、平安龙华、融合龙华建设为切入点,打好检察“组合拳”,努力推动民主法治成为龙华最鲜明的标志之一。

●优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心做好民生检察工作。

●立足办案参与社会治理。

3

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检察发展内生动力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做好“检察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推进司法办案和内部管理提质增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优化案件办理模式。

●创新侦查监督模式。

●探索未成年人检察保护新机制。

●探索构建智慧检务新生态。

4

坚持严管厚爱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

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贯彻到队伍建设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

●持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更加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龙华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的关键一年。区人民检察院将鼓足干劲、抢抓机遇,更加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检察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

把握“中国之治”新要求,在龙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上争创一流。

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检察进网格”工作机制,在融入网格、服务网格中组织开展法治教育、风险研判、法律咨询、检察宣传、行政检察监督等工作,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持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黄赌毒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民生民利。

2

把握全市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在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争创一流。

针对困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问题,细化服务保障措施,开展专项护航行动,精准提供司法救济、风险防控、法治教育等检察服务。

3

把握现代城市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在司法文明建设上争创一流。

坚持以人为本、谦抑慎刑的办案理念,加大认罪认罚从宽适用力度,大胆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大力降低审前羁押率。

4

把握突出主责主业的新要求,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争创一流。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加强对民商事审判监督,开展虚假诉讼和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开展执行工作。

5

把握打造智慧检务生态的新要求,努力在提升司法效率上争创一流。

不断完善以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信息为支点,连通公安、法院、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的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努力建设动静相宜、远近结合、内外联结的一流智慧检务新生态。

6

把握全面从严治检的新要求,在打造“四个铁一般”队伍上争创一流。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完善青年检察干警培养制度,大力培养复合型检察人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