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东京奥运备战进入冲刺阶段 国乒走入军营为哪般?

编辑:陈苏雅2020-01-14 08:57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未来一周,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都将在这里度过充实,又与众不同的军训生活。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下不足200天的时间,国乒却选择走出球场,走进军营,正处于备战的冲刺阶段,队伍此番军训的目的是什么?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020年1月14日电 13日清晨,冬日里的北京依然寒风料峭,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公寓外,国乒队员们却已整装待发。不过这一次,他们的目的地不是训练馆和赛场,而是距驻地近30公里的军事体育训练中心。

未来一周,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都将在这里度过充实,又与众不同的军训生活。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下不足200天的时间,国乒却选择走出球场,走进军营,正处于备战的冲刺阶段,队伍此番军训的目的是什么?

国乒上一次进行军训,还要追溯到2015年12月。当时,球队为了更好的备战里约奥运会,在沈阳进行封闭式军训。如今,刘国梁的身份由总教练变为乒协主席,马龙、丁宁也已成为老将,不变的是,军训依然是队伍凝心聚力的法宝。

在奥运备战的紧要关头安排军训,身为乒协掌门人,刘国梁有着充足的考虑,“正是因为东京奥运会的比赛任务非常重、挑战非常大,才特意把军训放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通过向部队学习‘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结合到备战当中,再带到赛场之上,因为在大赛当中,思想上、精神上的准备比技战术更重要。”

走入军营,穿上军装,便再也没有世界冠军、国乒队长,甚至平日里不苟言笑的教练,也一样要站军姿、排队列。刘国梁介绍说:“以前军训只军训运动员,但我觉得教练员和协会人员都是国乒的一部分,大家只不过分工不同。”

“这是延续国乒好传统,通过军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团结精神,也希望能通过军训让大家静下心来思考,以最高、最严的标准,结合奥运备战需要。”刘国梁说。

不过,对于很久没有进行军训的国乒将士们而言,习惯了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如何迅速适应纪律严明的部队生活成了当务之急。在刚入驻时,刘诗雯还曾因自由活动没有打报告,而被教官提醒。

而到了中午,包括国乒一二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在内的144人军训阵容,已经以班级为单位,整齐划一地完成各项指令。队长马龙表示,军训这一周内,要在简单的训练中,收获不简单的备战精神。

“从实际出发,从难从严出发、从实战出发”是中国乒乓球队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布置的备战任务。正因如此,队伍从元旦期间的釜山世乒赛直通赛开始,便马不停蹄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国乒在春节期间也会保持训练。其中除夕更是全天训练。初二上午,球队便要出发前往欧洲参加德国公开赛。“我想,在奥运年的时候,大家已经忘记了过年的感觉。”刘国梁笑着说。

一周前,日本乒协率先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6人参赛名单:由张本智和、伊藤美诚领衔,石川佳纯、平野美宇、水谷隼和丹羽孝希组成。劲敌率先亮牌,让国乒的备战更具针对性,刘国梁则表示对这份名单其实早有预料。

但是,由于P卡(替补)的存在,意味着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份名单并不能代表最终参赛阵容的确定。对此,刘国梁表示球队的备战也将准备多套方案,“我们有一套、两套甚至三套(方案),不管任何情况下任何队员出现任何的问题,5块金牌我们也都要全力争取。”(完)(王禹)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