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业务员非法侵占公司货款百余万元 漂白身份“换脸”潜逃16年终被抓

编辑:陈苏雅2020-01-14 08:57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为防止被公安机关抓获,陈某某费尽心思漂白身份,并对自己的面部进行全面整形。

中新网绵阳2020年1月13日电 记者13日从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获悉,广东深圳一医药公司业务员陈某某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瞒报的方式,非法占有公司货款100余万元人民币。为防止被公安机关抓获,陈某某费尽心思漂白身份,并对自己的面部进行全面整形。绵阳公安经过大量数据研判、分析以及走访,精准锁定对方行踪,并于近日将潜逃16年的陈某某一举抓获归案。

据介绍,2004年,广东深圳一家医药公司发现账面上资金短款严重,时任该公司业务员的青年女子陈某某(深圳市龙岗区人)已经有几天没有来上班,且无法与之取得联系。经过内部审计查明,陈某某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瞒报的方式,非法占有公司货款100多万元人民币,企业负责人随即向深圳市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职务侵占案件,并造成企业巨大经济损失,立即对音讯全无的陈某某上网在全国范围内追逃。

长期以来,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大队组织警力全面深入清理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数据信息,经过大量数据分析、走访,梳理出潜逃16年的陈某某与四川简阳一名刘姓女子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两者在身高、体型上极为相似,但是从面部外貌特征看又有很多差异,且陈某某出生在1981年,而简阳的刘某某身份信息显示是1985年出生。

带着诸多疑问,民警对两人进行了细致的比对研判,获取了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对陈某某、刘某某二人身份同一的判定系数。同时,民警经过大数据综合分析,最终判定刘某某就是在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2019年12月24日,刑侦支队掌握了陈某某的落脚点在成都市某小区的重要线索,抓捕组立即驱车赶赴成都,一举将陈某某成功抓获归案。

落网后的陈某某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一口咬定自己姓刘,是警察抓错人了,拒不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当办案民警将侦查工作中获取的一件件铁证出示后,陈某某的心理防线被摧垮,对相关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如实交代了案发后的潜逃经历。

据陈某某交代,她在大学毕业后,进入深圳市一家知名医药公司担任市场业务员,且工作业绩较佳,随时有大量货款经手进出。后来,她认识了一位比自己大10多岁的重庆籍男子简某某(因诈骗罪另案处理),很快两人发展为恋爱关系。在男友的煽动下,时年23岁的陈某某觉得有机可乘,两人遂合谋准备实施犯罪。这对情侣通过购买假身份证件、虚报瞒报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司货款100余万元,案发后迅速逃离广东。

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陈某某与男友携带赃款辗转全国多地藏匿。逃亡路上,陈某某专门到整形美容机构,对脸部进行了全面整容,改变了自己面部特征。

目前,陈某某已被移交深圳公安机关。(完) (杨勇吕婕蔡国华)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