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三讨论组(龙华):提升履职能力 推动提案提质增效

编辑:陶倩2020-01-14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三讨论组(龙华)分组讨论现场。

1月13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来自第三讨论组(龙华)的政协委员们聚焦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提案质量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认为,报告内容全面、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对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展开今年的政协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参加分组讨论。

用好平台

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黄海广表示,委员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准把握报告各项内容,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2020年各项政协工作。要突出政协的职能,在政治协商上瞄准区委区政府的大事要事,在民主监督上聚焦热点事件,在参政议政上更加关注实事,真正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突出政协的特色工作,区政协在龙华街道设立的“委员之家”,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未来一年要继续用好“委员之家”这个平台,加强巩固特色活动;突出大团结、大联合,委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和互动,各行各业的精英和领头羊也要发挥好各自的作用;突出队伍建设,做好队伍素质提升和履职建设,结合实际建好言、履好职,为龙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区政协委员刘风景表示,要加强建章立制,更好地推动政协委员提升履职能力。报告对提案质量作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协委员履职时要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狠抓办理落实,不断加大追踪反馈力度,为龙华发展增动力、聚合力,将提案转化为成果落到实处,真正解决老百姓所盼。

以质量为导向

为龙华更好建言献策

在区政协委员刘南筠看来,近年来龙华政协委员提案水平越来越高,大会发言中几个提案的操作性强,非常接地气,且调研工作翔实,能够真正将成果落地。刘南筠表示,报告中提到各政协委员每年提案不要超过两件,建议不要超过三点,所以2020年的提案要以提质增效为导向,重在质量而不是数量,要提得好、提得紧、提得实,推动政协委员更好地建言献策。

区政协委员谢修芳表示,如今政协委员履职已经是常态化、长效化,政协委员之间可以长期通过提案来交流、反映问题,报告中对委员提案提高质量、减少数量、增加效能的建议非常好,委员们要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将调研转化为实际成果。

区政协委员武丹表示,目前龙华已经构建了全链条的提案培育体系,要针对一些年年提、年年办、反复提的提案增加“回头看”的检验方式,并制定提案长效机制。对过去已经出现过的提案内容,在已落实程度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推进。武丹表示,提案非常考验政协委员的基本功,要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提高提案的可操作性,围绕龙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记者 杨奕/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