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警惕“第四高”——高尿酸血症

编辑:陶倩2020-01-13 08: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提起“三高”,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就像三道坚实的屏障,堵住现代人通往健康的道路。就在大家忙于和“三高”作斗争时,另一种威胁健康的危险因素也正悄然强大起来,那就是和高血压病、糖尿病等密切相关的“第四高”——高尿酸血症。

龙华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博主任医师指出,别以为高尿酸血症是老年人“专利病”,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和以前相比已明显上升、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老百姓一定要重视这个继“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说起高尿酸血症,也有很多人第一时间联想到痛风。什么是尿酸?如何定义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有什么危害?哪些人要特别注意预防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等于痛风吗?本期,李博主任医师来给大家说个明白。

尿酸是什么?

李博主任医师说,简单地说,尿酸是人体内嘌呤核苷酸分解的代谢终产物,可以说是人体的“垃圾”。但要注意的是,人体中的尿酸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尿酸在人体内不但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还具有免疫调节等其他生理功能。所以,虽然尿酸过高是不好的,但人体内尿酸过低对于人体也是不利的。降尿酸治疗时,也要注意不能将体内尿酸降得持续过低。

可假想,人体内有一个可容纳1200毫克尿酸的“尿酸池”,每天新生成约600毫克,同时排泄掉尿酸约600毫克,处于动态平衡。一旦“尿酸池”中尿酸生成过多,和(或)尿酸排泄减少,“尿酸池”中的尿酸会超过正常水平,可能出现高尿酸血症。

如何定义高尿酸血症?

一般情况下,男性正常血尿酸浓度为150~350μmol/L,女性正常血尿酸浓度为100~300μmol/L。如果,男性血尿酸浓度>420μmol/L(7.0mg/dl),女性血尿酸浓度>360μmol/L(6.0mg/dl),在临床上则被称为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还是一种“重男轻女”的疾病。一般多见于中老年的男性,女性则大多是在停经后才会出现。

哪些人应特别注意高尿酸血症?

李博主任医师指出,高尿酸血症在某种程度上算得上是“吃出来的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在饮食结构中的比重逐渐增加,动物内脏、海鲜、红肉及啤酒等食物富含嘌呤,虽都是营养丰富的好东西,吃多却会引起尿酸增高。他建议,以下三类人要特别注意:

经常喝酒的人。特别是啤酒,其中含有大量嘌呤酒在体内的代谢产物还会使人体的尿酸排泄减少。所以常喝酒的人要注意经常去医院检查一下血液中的尿酸值是否超标。值得注意的是,果糖也会使人体内尿酸升高,很多含有果糖的软饮料也不宜喝多。很多年轻人的高尿酸血症正是喝了过多含有果糖的软饮料引起的。

暴饮暴食的人。暴饮暴食因为摄入过多的嘌呤,很容易引起高尿酸血症。

喝水过少的人。人体代谢产生的尿酸,大多是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喝水过少,尿液较少,也不利于尿酸排泄,可能会引起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有什么危害?

李博主任医师指出,高尿酸血症最容易伤及以下四个部位:

关节易痛风。血液中尿酸长期升高,会使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脚趾、脚踝、膝关节等处会出现急性的剧烈疼痛、红肿等现象;如果关节炎反复发作,就有可能形成痛风石,导致关节畸形,甚至不能行走、持物。

潜伏的“肾脏杀手”。高尿酸血症可引起泌尿系统结石及肾脏损伤。长期患有高尿血酸症的病人很可能发展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衰竭。

加重心血管疾病。高尿酸血症若不积极控制、治疗,会促使或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等心血管疾病。研究显示,痛风患者急性心梗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26%。

和其他代谢疾病互相影响。高尿酸血症通常伴随“三高”一起出现,互相影响。

如何远离高尿酸血症?

有不少人是等到痛风发作才知道自己尿酸高。其实体检时,血液里尿酸值升高就是一个“不健康”的信号,需引起足够重视。想要真正远离高尿酸血症,李博主任医师建议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一多:多喝水。若发现自己尿酸过高,每天需要至少喝水2000毫升,以增加尿量,尽可能把过多的尿酸排出去,夏季应适当增量;

一低:低嘌呤饮食。少吃嘌呤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鲜、肉类、酒类等。另外,还要注意尽量避免服用降低尿酸排泄的某些药物,比如速尿和双氢克尿噻等利尿药等。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

■科普延伸

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方面的一些认识误区

因高嘌呤、高蛋白饮食的大量摄入,患痛风的人数日益增多。李博指出,临床中发现,由于缺乏足够认识,不少人在痛风诊治方面容易出现一些认识误区。

误区1:高尿酸血症=痛风

事实:错!

只有出现痛风关节炎的发作时,才称之为痛风,从未有过关节炎发作者,称为高尿酸血症。临床上,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高尿酸血症会发展为痛风。还要注意的是,极少数痛风患者血尿酸水平始终不高,还有少数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时的血尿酸也不高。所以在临床上不能简单地凭借一次血尿酸水平高低来确诊或排除痛风的诊断。

只要注意饮食或找出病因予以去除,轻度的尿酸升高可能会恢复正常,通常不需要药物治疗。痛风则是一种疾病状态,若不治疗通常会有反复发作,可能会有痛风石出现,甚至导致关节畸形,晚期可致肾功能不全。

误区2:仅控制高嘌呤饮食就可以防止痛风

事实:错!

高嘌呤饮食只是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的诱发因素之一。严格限制嘌呤食物降低血尿酸作用有限,仅能降低血尿酸水平约60μmol/L。

对于血尿酸水平过高的痛风病人来说,仅通过饮食控制并不能达到血尿酸控制的靶目标(<360μmol/L),因为也并不能有效预防痛风的发作及进展。对于血尿酸水平过高的这些患者,除了饮食控制,药物治疗还是必须的。

误区3:治疗痛风,仅需短期服药治疗就行了

事实:错!

痛风是由于尿酸水平过高,结晶沉积在关节等处引起的疾病。降尿酸药物可使血尿酸水平降低,此时体内关节等处沉积的尿酸结晶则可重新溶解进入血液。

如果降尿酸药物服用时间过短,体内沉积的尿酸结晶尚未完全再溶解,则停药后很容易出现血尿酸水平再次升高及痛风的再发。所以,治疗痛风,降尿酸药物需要在较长的时间内持续服用,但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误区4:过分迷信特效药及家传秘方等

事实:错!

目前,对于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药物治疗,国内外均已有相对成熟的治疗指南,不存在指南之外的所谓特效药。一些不良媒体宣传的国外特效药及国内的家传秘方等“神药”,实际目的多数是为骗钱。这些“神药”不但疗效可疑,甚至可能具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治疗高尿酸血症及痛风,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

记者 黄晓华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