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宝宝的耳朵“长歪了”?错过矫正时间就麻烦了

编辑:陶倩2019-12-30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说起耳朵,很多人对它的认识还很简单和局限。耳朵最外面的部分叫耳廓,可别小瞧了它,耳朵不但给我们提供服务如托住眼镜腿、拉紧口罩带。如果耳廓不正常,可不单单是很影响美观、拉低颜值而已,甚至导致功能性的障碍如影响听力。

日常中,有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探望刚出生的小宝宝时说:“看,小宝宝的耳朵好像‘小精灵’啊!”这个时候,家长就要提高注意啦,搞不好是小孩耳廓先天性畸形,这是病,还得治。

●导致耳廓形态畸形的原因有哪些?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指出,导致耳廓形态畸形有多种原因:

——遗传因素,多数耳廓形态畸形是源于父母的遗传。

——胚胎发育异常也会导致耳廓软骨发育中产生异常。

——外部压力或者创伤导致,例如产道挤压。

●耳廓形态畸形有什么影响?

耳廓畸形不但会影响患者的听力,也会对患者的心理有影响。

在《先天性小耳畸形410例患者心理状态调查研究》一文中显示,约有20%患儿产生抑郁倾向、37%发生人际关系敏感或社交障碍等。

随着长大,大约只有30%的耳廓形态畸形会有所改善,还有70%会维持原样或者更恶化。

●多大的宝宝可以接受耳廓矫正?

据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介绍,如果孩子耳廓形态畸形,家长也不用太担心,只要发现得早,在新生儿时期发现耳廓畸形,不需要经过外科手术,可进行无创耳廓矫正,6个月内的宝宝耳廓形态畸形就可进行无创耳廓矫正。

这是因为新生儿期耳朵的可塑性强,新生儿期的患儿可通过佩戴耳廓矫形器来进行无创耳廓矫正。

●耳廓形态畸形无创矫正时间窗是什么时候?

无创耳廓矫正最佳治疗时间段:

首选,从出生第7天-30天之间;治疗周期为2周。

其次,>30天的婴儿可接受治疗,治疗时间延长至2周-6周。

但是,大于6个月的婴儿基本不能进行无创矫正,等到6岁时接受外科手术治疗。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提醒,无创矫正治疗时间关系到治疗的成功率。总之,越早治疗,治愈率越高。30天内进行矫正干预的,治愈率可高达95%以上。随着治疗时间的延后,治愈率也会下降。

●耳廓形态畸形无创矫正注意事项有哪些?

为保证矫正最佳效果,术中家长们应加强看护,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耳廓矫形器的黏合稳固是整个矫正成功的关键,故此系统本身强调尽可能保持干燥清洁。矫正期间,家长应该避免孩子过多出汗,宝宝喂奶和宝宝洗澡时也要注意防水。

——家长需要通过外盖观察窗,观察耳部皮肤变化,如出现破损、肿胀明显、皮肤发白等,应尽快到医院处理。

——家长需遵医嘱、按照治疗周期定时复查、调整基座,保证最佳矫正效果。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金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