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完成国内首例建筑信息模型(BIM)辅助审图平台试用版研发

编辑:陶倩2020-01-13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温彬权 邱晓思)近期,国内首例基于三维空间模型的BIM(建筑信息模型)辅助审图平台试用版(以下简称为“BIM辅助审图平台”)在龙华成功研发,龙华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于2018年初启动BIM辅助审图平台研发工作,并于2019年6月完成了试用版研发。试用表明,BIM辅助审图平台能够通过报建单位按平台制定的模型标准提供相应的BIM建筑模型数据实现快速审查,仅需几分钟时间,审查人员即可实现建筑面积、停车配建、退线等20余项指标的自动审查,同时平台也提供建筑间距测量、标记等辅助审查工具,大幅度提高建筑设计方案规划审查的质量和效率。

目前,该平台由客户端和WEB管理端两部分构成,实现了审查人员权限管理和项目审查具体业务的分离,切合相关单位对设计方案审查人员权限和审查业务分别管理的实际需求。其中,客户端应用于BIM建筑模型方案的审查,包含模型指标一键读取、录入项目控制指标等9项功能;WEB管理端应用于审查用户的管理和项目管理,包含用户登录及项目管理、指标管理和系统管理等3项功能。

根据《深圳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已将“建立基于BIM的工程建设项目智慧审批平台”作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重点。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将BIM辅助审图平台成果移交至相关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部门,结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形成统一规范、共同使用的BIM信息数据存储、交换、交付等通用标准,建立基于BIM的“规建管用服”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智慧审批平台。同时,探索融合基于CIM(城市信息模型)的规划设计数字化系统新方法,对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建筑工程大数据信息共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