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胡润发布民企500强 深圳63家企业上榜,总数位居全国第三

编辑:刘婷2020-01-10 09:36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1月9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列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这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指总部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企业。

原标题:胡润发布民企500强

深圳63家企业上榜,总数位居全国第三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10日讯 1月9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列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这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指总部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企业。上市公司企业市值按照2019年11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企业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估算。

该榜单的上榜门槛为140亿元。上榜企业总市值3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四成。平均市值710亿元。

前十名中,阿里巴巴以3.8万亿元市值位列第一,腾讯以2.9万亿元市值位列第二,平安保险以1.5万亿元市值位列第三,华为以1.2万亿元估值位列第四。前十名中,有8家企业来自新兴产业,分布在电子商务、传媒与娱乐、大健康领域。

前十名门槛从10年前的540亿元上涨6倍至3600亿元。胡润说,“和五年前、十年前对比,能看出中国民营经济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前十名中,总部在广东的企业最多,有4家;其次是北京,有3家;排名第三的是浙江,有2家。再从企业总数来看,北京排名第一,有101家企业上榜;上海和深圳分别以67家和63家排名第二三位。

500强中,涵盖新兴产业的公司达238家,占比47%,接近一半,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首。新兴产业涵盖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传统行业中,房地产68家占比最高,其次是28家金融和食品饮料行业。

新兴产业中先进制造业占比51%,包括药明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迈瑞生物为代表的高端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韦尔半导体为代表的半导体生产研发企业等。

人工智能领域科大讯飞以730亿元估值获得第一名,其次是人脸识别技术领先企业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记者 苑伟斌)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