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0春运大幕1月10日拉开

编辑:陶倩2020-01-10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将集中在1月18日(腊月二十四)至23日(年二十九)。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毛卫国 郭颖)记者从深圳北车站获悉,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至2月18日,为期40天。今年春运期间,深圳北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134.44万人,较2019年增加71.72万人,增幅6.7%,日均发送28.36万人;最高日开行动车组列车450对,较2019年春运增加70.5对,增幅18.6%。

2020年春运,车站按照“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理念,以“情满回家路,U彩伴你行”为主题,采取增加运力投入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采取扩充通道、优化流线、创新项目等措施,深化U彩服务,提升旅客候乘体验,全力以赴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

客流预计深圳北本站单日高峰将突破25万人

春运40天,深圳北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134.44万人,日均28.36万人。其中,深圳北本站预计发送旅客652.8万人(节前约320.19万人,日均21.35万人),较2019年增加35.06万人,增幅5.7%,日均16.32万人,客流高峰期将连续多日维持在单日20万人以上,单日最高峰预计将突破25万人。

今年春运客流成分仍以务工返乡流为主,厦深沿线探亲、旅游和学生客流为辅。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11天,各大院校寒假放假时间较晚,因此,节前春运学生流将与务工返乡流重叠。

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将集中在1月18日(腊月二十四)至23日(年二十九),主要以深圳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其中热门方向主要集中在重庆、合肥、南昌、福州、湖南、湖北、河南、广西等地。节后学生返程客流高峰将集中在2月5日(正月十二)至13日(正月二十);深圳地区和厦深线、梅汕线管内客流主要以务工返深、探亲访友和春节旅游为主,客流高峰预计将在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1日(正月初八);广深港线节后客流到达高峰预计将在1月28日(正月初四)至2月13日(正月二十)。

增加运力投入,提供出行保障。2020年春运期间,广深港高速线每天将开行动车组列车266对,较2019年春运增加20对,其中日常线188对、周末线19对、高峰线59对。厦深线每天将开行动车组列车163对,较2019年春运增加29.5对,其中日常线138.5对、周末线7对、高峰线17.5对。梅汕线每天将开行动车组列车21对,其中日常线16对、高峰线5对。

服务 U彩服务提升候乘体验

据介绍,春运期间,深圳北车站将采取优化票厅业务功能,提升客票服务品质;深化便民利民举措,营造美好出行环境;拓展U彩服务项目,改善旅客候乘体验等措施,确保春运安全、秩序、服务、应急、形象、效益“六个更好”目标实现。

优化票厅业务功能,提升客票服务品质。春运期间,深圳北车站设置人工售票窗口共141个(含备用窗口),自助售取票机293台,站外代售点54个(日常32个,春运临窗22个)。车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为方便旅客办理身份核验业务,车站各票厅人工窗口除退票窗外,均增设了身份核验功能。旅客身份核验成功后,除可以正常购买电子客票外,在列车开车前30分钟,通过手机APP终端,自主办理客票退改签业务。为方便旅客办理客票业务,深圳北站东广场A1、A2票厅设置成多功能票厅,旅客可以选择任意一个票厅办理所有客票业务。为方便学生购票乘车,车站还开设了学生减价优待资质采集专窗。

深化便民利民措施,营造美好出行环境。一是全站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就能进站验证、验票乘车(去往香港西九龙需取纸质车票)。二是优化进站通道。深圳北站在春运前完成了进站流线改造,新增17台实名制自助核验机、8台安检机,极大地提升了进站口通行能力,有望缓解春运早高峰进站客流压力;陆丰站加建了进站大厅,将原有验证和安检作业区域外移,扩充了候车室容量,增加了验证和安检缓冲面积,给旅客进站和候乘提供了更加顺畅、舒适的体验。三是继续实行高铁“中转旅客不出站。在深圳北站南、北两条出站通廊(13、14出站口对出)中转口直接进入候车区”的快捷换乘措施,中转换乘作业按照出站口标准执行,人工验票要查验旅客到达车票并确认旅客后续行程正常。四是广深港线所有车站和隧道已全面覆盖5G优质网络,为方便旅客通过手机APP终端购票乘车、办理客票业务提供高速优质的网络保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