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退役军人张梅中:53岁创办物流公司用心做大做强

编辑:陶倩2020-01-10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退役军人张梅中。

他曾是一名“高学历”的汽车驾驶兵,在广西崇左部队服役6年,以精湛的军事技能、深厚的文化功底,多次为连队赢得荣誉。退役后,他跑过长途货运、开过出租车、当过技术管理员,53岁时白手起家创办物流公司,靠着诚信经营和优质服务,将公司逐渐做大做强,如今公司在多地设立分公司,拥有4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近2亿。

他是深圳中永物流公司创始人张梅中。他1950年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一个职工家庭,从小受到严格家教,学生时代就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1970年底,张梅中应征入伍,成为总后勤部某汽车团驾驶员。

“当时在部队执行运输任务,向越南运送支援的给养物资。”张梅中回忆称,因军事技能过硬、执行任务出色,很快被提拔当汽车班班长。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后,他深受鼓舞,更加卖力干起来,除了承受高强度的运输任务,还组织连队的各种文娱活动,终因过劳导致胃出血。为了不拖累部队,张梅中脱下穿了6年的军装,回到家乡梅州。

复员后的张梅中被分配到五华商业车队,因为驾驶技术过硬、能吃苦耐劳,他经常跑长途,其他司机不愿意去的边远地方,他都能主动接受任务。1983年,张梅中来到深圳,在西湖企业发展公司工作20年,一开始当出租车司机,后升任车队队长、安全技术部主任,直到2003年公司改制,才选择离开。

从西湖公司离职后,张梅中创办了深圳市中永物流有限公司。“公司刚成立时只有12台车,启动资金还是借两个朋友的房产证去做的抵押贷款。”张梅中说,多年的运输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企业管理的重要经验,从办公司的第一天起,他就注重人性化管理,注重提升员工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4年后公司已发展到150多台车的规模。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深圳物流企业受到明显影响,张梅中公司也不例外。但是张梅中坚持不裁员、不降薪,他让员工入股,将每个员工的利益与公司紧密捆绑一起,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稳定了客源,推动公司逆流而上。如今,公司已经在南昌、武汉、广州等6个城市设立分公司,拥有员工超过400人,年营业额近2亿元。

记者采访时,张梅中在胸前佩戴了党徽。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心中始终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一路跟着党走,他的公司在物流运输行业率先成立党支部,如今有党员15名;他还担任过市人大代表、市拖车运输协会党支部书记,为规范拖车运输行业管理提出28条建设性意见。

张梅中搬到龙华后,对龙华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龙华作为深圳北部中心,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如果条件允许,打算把公司财务、海运、空运、仓储等方面的业务引到龙华。”张梅中说。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