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心系群众的人民卫士魏强:16年用心守护 暖心为民解难题

编辑:陶倩2020-01-10 08: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魏强在基层开展消防检查培训。

1月9日早晨,当记者在观澜派出所见到魏强时,他刚刚完成连续无休的24小时值班,还没来得及休息放松一下,他又接到了一通工作电话……

记者了解到,根据魏强所在警区的警力和人员配比,他每隔3天要进行一次24小时值班,从上午九点开始,到第二天上午九点结束。这些在记者看来强度高、压力大的工作,对观澜派出所库坑警区警长魏强来说早就习以为常,这位坚守龙华16年的基层民警用心地守护,给辖区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坚守龙华16年的“平安卫士”

2020年是魏强从警的第16年,也是他守护龙华的第16个年头。2004年4月,魏强正式参加公安工作,成为牛湖派出所的一位基层民警。2018年底,魏强来到观澜派出所,现任观澜派出所库坑警区警长,为二级警员,多次获得深圳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功勋奖。

在社区警务室警长岗位上,魏强组织带领社区民警和群防群治力量,大力开展路面巡逻防控,切实加强出租屋和人口管理,扎实推进“猫眼”工程和视频门禁建设,认真组织反诈骗宣传和禁毒宣传,大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忠实履行人民警察光荣神圣的职责,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平凡守护为民解难题

从警以来,魏强处理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案件,有临危不惧持枪勇斗歹徒的英勇瞬间,也有耐心劝解跳楼工人放弃轻生念头的柔情时刻,更多时候,是暖心为民解难题的平凡守护。

去年6月,观澜派出所接到一位女乘客报警,乘客称她的行李被“摩的”司机带走了。接警后,魏强详细询问该乘客当时的情况,并通过调取监控录像还原了事发经过。原来,这位女乘客在东莞工作生活,当天从东莞离厂,在路边拦下一辆三轮摩托车,当摩托车行驶到当时的泗黎路段时,女乘客与“摩的”司机就车资问题发生矛盾停车争吵,一番争论后,司机将乘客留在原地,独自开车返回东莞,而此时该乘客的行李还留在摩托车上。

由于该“摩的”为非法营运载客的车辆,寻找涉事司机十分困难,而这名20岁出头的年轻女乘客被司机抛在龙华,人生地不熟的她感到十分无助。魏强在完成接警的流程规范后,出于对女孩的关心,在为她准备食物和水之后,又驾驶警车带着乘客回到东莞,在乘客上车的路段反复寻找,个把小时过去,并不见“摩的”司机的踪迹。

由于乘客行李中没有贵重物品,经过仔细思考,魏强脑海中有了一个猜想:如果司机不是故意侵占乘客的财物,很可能会将行李箱丢弃。于是他立即联系东莞当地派出所请求协助,果不其然,当地派出所一位民警在巡逻中捡到了被抛弃在路边的行李。独自一人身在异乡,在最困难无助的时候,魏强的倾力帮助让女孩感到十分暖心,拿着失而复得的行李反复道谢。

暖心帮助,守护平安,这只是魏强曾处理过的无数案件的其中之一。面对繁忙的基层公安工作,魏强总是抱有一颗“平常心”,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功名利禄,以平静的心情面对挫折和委屈,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