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爱心企业董事长林卢贤:热心慈善公益 “授人以渔”助残疾人就业

编辑:陶倩2020-01-10 08: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林卢贤。

在2019年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广东省表彰了一批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位于观澜鸿信工业园的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这家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关爱残障人士的爱心企业,还连续三年荣登“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高居“2019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榜首,公司董事长林卢贤荣获“2019中国慈善企业家”。

林卢贤是科潮达公司的创始人,自2008年创办公司以来,他始终坚持“办企业也兼着做善事”的理念,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也赋予残疾人“一技之长”。12年来,他不仅让公司的产品畅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培养了残疾人技术骨干3000多名。

企业员工六成以上是残疾人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观澜鸿信工业园的科潮达生产车间,流水线上一派繁忙景象,数十名残疾人分工协作,在工作台上组装手机,手法娴熟,动作飞快。

“生产的这些手机产品,主要销往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在印度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林卢贤告诉记者,经过12年的发展,科潮达已经发展到年产值突破5亿元、产品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企业。

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把“就业助残”融入规划发展中,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残疾人员工从20多名发展至今300多名,残疾人员工占企业员工总数的60%以上。

“我来公司有五六年了,在这里学会技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实现了人生价值,也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在生产车间,技术骨干小李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双腿残疾,来公司后,公司安排技术师傅一对一指导,还安排心理咨询师疏导,经过“双重帮助”,不仅技能获得提升,并且找到一位漂亮的女友。

在科潮达,小李的转变并不是单一案例。“科潮达重塑了一个全新的我,让我更加爱自己和周围的一切。”这是公司大多数残疾人的心声,科潮达的大爱,不仅体现在愿意接纳残疾人就业,更在于充分关爱和尊重每一位残疾人员工,努力营造和谐友爱的工作环境。

“公司每年除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还举办相亲会,帮助他们找合适的对象,然后为他们举办集体婚礼。”拿着手机跟记者分享员工集体婚礼照片的林卢贤,眼里脸上都是暖暖的笑意。

帮助3000多名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对于林卢贤而言,更像是12年来帮助残疾人就业的贴切总结。科潮达就业助残的方式,不仅是给残疾人提供一份工作,更为其“计长远”,通过专业培训帮助残疾人获得“一技之长”。

“获得一技之长,掌握就业的生存技能,残疾人才能真正自食其力,也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出彩,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重。”林卢贤说,科潮达的技能培训选择的都是实用性非常强的科目,如手机屏幕安装、体统调试等,所有的培训都是安排专业人员一对一提供培训教学。学成后,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就业的方向,可以去别的公司,也可以留在科潮达。

作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12年来,科潮达培养了超过3000名残疾人技术能手,这些走出去的技能骨干,成为华强北、富士康等电子信息聚集地和企业的“香馍馍”。

“科潮达的目标是打造全国最大最优的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林卢贤说,希望以基地为示范中心,让更多企业了解残疾人在工作中独特的优势,投入到助残就业的事业中来。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新的就业契机,林卢贤开始把目光投向“互联网居家就业”领域。“科潮达公司将投入更多资金开辟残疾人电子商务居家就业新模式。”林卢贤介绍,电子商务居家就业主要放在销售环节,公司将自主研发生产一批国内市场比较畅销的小家电,为残疾人提供铺货、开网店等服务,远程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在家就能就业。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