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品学兼优的小花周子珺:坚持不认输 用花滑诠释自信的美

编辑:陶倩2020-01-10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花滑小将周子珺。

2019年,周子珺在花滑的这条道路上,诠释了什么叫坚持。或许她小小的年龄,并没有想得太多,想得太远,她只牢记一件事,跌倒后爬起来,再试!

就读于民顺小学的周子珺,今年不过11岁。位列“闪亮龙华人”的候选人名单里,她的妈妈吴女士有些忐忑:“周子珺不过是一名很普通的学生,比起其他的候选者,她的事儿太小了。”其实,周子珺让众人看到的并不是年龄,而是年龄背后的那种不认输、不服输,铆着劲也要向前冲的勇气和毅力。对于周子珺来说,现在一切才刚刚开始,未来才是真正属于她的大舞台。

苦练,只为了一朝突破

从5岁开始练习花样滑冰至今,周子珺的眼中心中只有那一片洁白的冰地。

一直以来,周子珺的花滑之路都比较顺利,尽管也曾遇到技能障碍,但许是天赋使然,又或者是勤练后总有回报,周子珺都能在很短的时间攻破这些技能障碍,让自己的花滑之路滑行得更加顺畅。唯独腾空二周半,却让周子珺久攻不下,一练就是一年多。

这个时间和受挫败的过程,在周子珺的启蒙教练潘高峰看来是正常的,他认为腾空二周半的技术难度系数对11岁的周子珺而言,确实有点大,不少花滑运动员都曾卡在这一关,有些练习的时间甚至更长。

一次次的失败和摔倒,让周子珺感到难受,但是却没有击垮她的自信心。2019年6月起,周子珺改由龙华区聘请的原花样滑冰国家队教练赵颖进行训练指导。2019年8月份,周子珺11岁生日刚过不久,便有好消息传来:腾空二周半的瓶颈,周子珺成功突破了。

12月15日,在2019-2020全国花样滑冰少年系列赛暨U系列少年比赛第二站徐州的赛场上,周子珺凭借着这个腾空二周半,一举夺下了少年丙组女子单人滑的第一名。

花滑小花,品学也兼优

去年以来,周子珺参加了多场省市、国家级的花滑比赛,捧回了多个第一的奖牌。有收获的不仅是在冰场,学习也频传捷报。“以她的训练强度,还能保持班级前五名,连老师也觉得不可思议。”吴女士说,已经是五年级的周子珺,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的时间几乎都在冰场度过。“每天晚上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了,还要做好学校布置的作业。”虽然目前成绩还保持得很好,但是老师和吴女士都隐隐有些担心,怕年级越高,学业越重,周子珺难以负荷。“不管怎样,我都希望她能向优秀的孩子们看齐,兼顾学习和花滑,这两项都是不能放弃的。”吴女士说。话虽如此,吴女士还是很心疼子珺,自从踏上花滑这条路,周子珺的生活一眼望得到底,家、学校和训练场三点一线。

令人欣慰的是,虽然学习时间少,但是周子珺很自律,她争取课堂上有限的时间尽量消化学业知识,家庭作业能在学校完成就不会带回家。2019年,得到学校的推荐,周子珺参加了第四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并荣获了“自强好少年”称号,同时她还获得了2018-2019年度“深圳市优秀少年队员称号”。

或许,与很多同龄的孩子相比,周子珺是“不幸”的,因为她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训练上,几乎没有玩乐的时间;但是同时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她找到了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并坚持着。即使这条路未来会更苦更累,但相信周子珺穿上冰鞋踏进冰场时,就是她自由自在尽情翱翔的表演时刻,那一刻,她比任何人都快乐。

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