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联动云三年超常规发展 成为共享出行领域头部企业

编辑:陶倩2020-01-10 08: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联动云召开发布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2016年,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共享出行理念深入人心。2016年7月,在明确了通过重点打造经营性租赁中的共享用车产品,并将之与产业、科技、金融联动的理念后,联动云出行集团成立了。三年时间,共享出行行业在经历资本狂热角逐后已经回归理性,进入了深度整合期,众多企业退出市场,而位于宝能科技园的联动云却逆市上扬,成长为共享出行行业的排头兵,跃升为共享出行行业头部企业。

1月3日,一场以“生态·平台·布局合围联动云跻身行业强势品牌”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宝能科技园举行。联动云携芝麻信用、中信银行等合作伙伴,介绍自己三年来的战略成果并公布未来规划。

渠道下沉创新服务

成为行业佼佼者

回望2019年,“逆市上扬,强势增长”是联动云的“关键词”:300+座城市,30000个服务网点,实现了以省为单位的全国性覆盖;超70000台高端SUV,去年12月日活跃度23万,月活跃度164万左右,注册用户已破千万。就在元旦当天,联动云又实现了今年的开门红,单日订单数突破10万,在国内租车行业处于领先位置。

在租车行业低潮期,能有这样的突破与发展,和联动云渠道下沉战略密不可分。据联动云总裁助理刘金宇介绍,联动云在业务布局方面避开了竞争激烈且交通拥堵的超一线和一线城市,选择以二线城市为中心向三四五线城市快速辐射。这一战略成效显著,据统计,三线及以下城市人群构成的增量市场成为联动云的主要增长动力,下沉渗透率超过80%,用户超过500万,去年全年运送乘客超过1000万人次,会员平均使用联动云的频次为6次,月消费金额从2019年初至今增长205%,位居行业第一,各项数据远高于同行。而联动云也根据用户订单超过25%的出发地或者目的地都是商超、美食街的现实,继续深耕下沉市场,为用户提供涵盖自驾游、跨城需求、交通枢纽用车、政务用车、高校学生出行等多元共享出行场景,满足客户差异化出行需求。

对于共享经济,用户最担心的就是押金问题。联动云聚焦用户体验,和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展开紧密合作,芝麻信用达到600分便能免押、秒级审核用车,并通过芝麻信用实现对用户的费用追缴、违章查询等。据悉,自2018年12月联动云接入芝麻信用免押至今,用户总数已经突破192万人,预授权免押订单量超过1400万单,为用户免掉的押金接近60亿元。更加可喜的是,实践证明使用芝麻信用的用户坏账特别低,双方合作后免押订单违约单总计6440单,其中54%都已还清欠款。联动云领先行业的用户增量为芝麻信用打造出行生态带来了更加实际的应用消费场景,成为芝麻信用在共享出行行业最成功的合作样板。今后,联动云和芝麻信用还计划在合适的时间联合制定分时租赁行业标准,更好地为共享出行健康、快速、良性发展做出努力。

对于芝麻分不足600分的用户,联动云则选择中信银行作为合作伙伴,对会员押金进行专户存管,打消了消费者信用焦虑。联动云因此成为目前行业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将用户押金交由第三方银行机构存管的企业,为整个共享租车行业提供参考。

在便利性和安全性方面,联动云则不断升级无人值守技术,并将安全视为无人值守的第一价值。在联动云最新版本的无人值守状态下,车主通过联动云APP就可以实现无钥匙开启和锁止关联的共享汽车,同时联动云有加持了简单便捷的小程序;人脸识别技术,让用户注册用车必须通过手机摄像头“刷脸”才能成功认证;“蓝牙+网络”,让用户实现了双通道控车,保障用户随时能够控车;通过了NCAP五星碰撞试验的共享汽车;自带儿童锁功能,加强了驾驶人与儿童的自身安全性等等。

创新驱动战略升级

打造真正共享汽车平台

“2019年已成历史,2020年已经走在路上。新阶段需要新举措,打开新局面!”刘金宇说。

想要领先行业,先要洞察趋势。截至2019年底,中国汽车销量同比连续下滑19个月,市场挤出效应和融入效应对共享汽车的选择机会呈现几何式放大趋势。而据多家调研机构基本估算,预计至2050年,接近三分之一的出行将通过共享模式完成。联动云认为,在下沉市场迅猛增长之时,谁能率先覆盖中国的二线到五线城市,谁能破解用户的信任焦虑、安全焦虑,谁就能率先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因此,2020年联动云又将“放大招”:其将在坚持产业闭环、平台协同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增长。联动云的第一个计划就是打造真正的共享汽车平台,将闲置车利用起来。据统计,由于限牌、限行等原因,中国目前至少有1000万辆私家车处于闲置状态,联动云希望通过科学、合理、透明的管控机制,激活和帮助私家车主运营这些车源,让庞大的闲置车“动起来”。拥有充分自定义权限的车主,可以在设定出租时间段、承租人性别、年龄、驾龄、是否可以在车内吸烟等条件后,将车托管给联动云,打造更加健康的共享出行领域“B2C+C2C”生态。联动云表示,在此过程中,公司将不向车主和承租人收费,而是靠自身配套服务获利。而据透露,在深圳如果车主将车辆托管给联动云,一月或将获得3000元左右收益。

其第二个计划,则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利用“云朵车链”构建汽车全生命周期数据生态。据介绍,“云朵车链平台”是以联动云为种子,将联动云自有生态开放出来,和合作伙伴共建联盟,打造一个属于行业共同的链,并借助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传递和交换,让整个“云朵车链”上所有的合作伙伴实现增值,实现共赢。联动云期望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不可篡改以及智能合约的特点,构建用户全生命周期用车的汽车数据生态,通过可信的、精准的、全生态链的数据获取,将生态链上离散的、分割在不同生态伙伴中的数据,转化为有交易价值的数据资产。

联动云表示,其将以“让用车更简单”为使命,联袂腾讯、支付宝、京东等互联网行业巨头,以战略合作构建全新汽车出行场景。通过自建极具创新基因的科技团队,稳步推进主营业务的协同合作,打造一体化出行服务全产业链,不断满足用户多元化与高品质的用车需求,做行业发展的先行者,更好地服务新时代。

记者 金璐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