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钟荫腾: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编辑:陶倩2020-01-10 08: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黄思嘉)昨日,在参加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联组发言时,市政协委员、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结合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情况,提出基层政协应该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履职平台,大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钟荫腾说,龙华区政协从2017年成立起,就把“委员之家”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思路,在广泛调研并充分吸收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探索采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建设了11个“委员之家”。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以政协界别“条条”为依托,由区政协各专委会牵头,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和主体作用,建立了提案联谊、工商经济、社会发展3个界别“委员之家”,实现了界别全覆盖;以街道“块块”为依托,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建立了6个街道“委员之家”,着力打通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由区政协办公室牵头,建立了驻区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之家”,大力促进委员之间的联谊交流和工作联动,实现了层级全覆盖。

钟荫腾表示,下一步,龙华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充分发挥“委员之家”的阵地作用,努力把“委员之家”建设成为委员常态化履职的有效载体、学习交流团结联谊的重要阵地、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一是健全基层政协工作网络。在条件成熟的委员单位和社区建立“委员联络站”,进一步延伸政协工作触角,拓展委员履职载体,健全政协工作体系。二是加强管理。落实好《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运营管理指导意见》,继续完善关于考核、评比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一人一档”,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做到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三是发挥作用。依托“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站”等实体阵地,充分发挥委员的优势和影响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