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代表团聚焦重点区域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陶倩2020-01-10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人大代表刘健(中)在龙华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

市人大代表刘晓燕(右)在龙华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


1月9日,在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小组会议现场,代表们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审议,纷纷抓住报告中的“关键词”,结合龙华区发展实际,围绕扶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人才培养、交通路网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深圳及龙华的发展建言献策。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市人大代表、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市人大代表、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市人大代表、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市人大代表、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参加小组会议。

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应提速提质

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其中,服装作为优势传统产业要走向高端化。近年来,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加速发展,大浪时尚小镇是重要的根据地。市人大代表钟华见证和参与了大浪时尚小镇从服装产业基地一路走来的20年发展历程,他建议,市、区推动大浪时尚小镇纳入全市重点区域,加快配套建设、产业升级进度。

市人大代表刘晓燕则提出,德政路(石岩外环-福龙路段)是通往大浪时尚小镇的重要道路,自从建成之后车流量非常大,建设和日常管养跟不上发展的步伐,是否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将该路规划建设和交通秩序管理权限转交龙华区,促进大浪时尚小镇发展。

北站片区发展引人关注,报告也指出要加快位于中部的北站商务区的开发建设。而在刚结束的龙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上,该区域同样被“寄予厚望”——要突出总部经济、国际商务、金融服务、购物休闲等功能,打造深圳中央活力区。市人大代表吴贵州认为,北站片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产业定位发生了变化,建议报告中的“北站商务区”改为“北站新城”,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

吴贵州、刘健、钟华、谢春等多位代表还针对实体经济精准定向、产业空间保障、人才认定标准等问题抛出真知灼见。现场的“麦克风”基本没有“休息”的时刻,代表们一字一句,饱含着对龙华产业转型发展的深切期盼。

加快龙华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开工和续建23条、340公里地铁线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更多的可支配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民生事业,切实把教育、医疗等短板变为发展的潜力板。”报告中,今年一项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表述令人振奋。

王虎善、吴贵州、谢春、李晓桃等市人大代表则关注到原特区内外差距依旧存在,其中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短板突出,建议市政府在规划、资源配置上适当向原关外地区倾斜。

“高峰时期,脚根本难以着地。”地铁4号线作为深圳南北走向的地铁主干线,客流量大,许多龙华人提起早晚高峰坐地铁的经历,有说不完的故事。4号线北延线预计2020年底通车,市人大代表对届时4号线的运载量也有担忧。目前,龙华未被纳入深圳轨道四期规划,龙华代表们纷纷建议,要加快中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深圳南北地铁通道,打通中部南北轴。

记者 王雪敏/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