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坚持“七有”标准 龙华加快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

编辑:陶倩2020-01-10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上率先突破,加快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坚持“七有”标准,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让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成为龙华最优越的品质。“七有标准”的背后,是龙华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区域的决心与路径,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龙华一直倾力发展民生事业,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过去一年,龙华完成了40件132项民生实事和1300多件民生微实事,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口碑。不过,随着人们对民生服务标准要求的提升,龙华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资源的供给量、服务质量上仍需继续努力。

建设民生幸福活力区,要抓好重大民生工程规划建设,要在民生微实事上下功夫、展拳脚。重大民生项目大多聚焦群众最为关切的领域里和需求最为迫切的问题,每一个项目都会给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便利。要做好重大民生工程的规划、建设,不断在民生领域丰富供给内容、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供给质量和服务质量,让广大市民早受益、更幸福。要按照先行示范区的标准,对标“七有”民生标准,找差距、抓落实。要在教育、医疗、劳动、养老、住房、慈善等民生领域实干当先、善做细为。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去干,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民生领域的每个难题。

建设民生幸福活力区,要做好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的安全网,全面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要健全以利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通过制度安排来确保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有保障,生活更有质量。要深化教育增量提质行动,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要深化健康促进品牌塑造行动,加快实现“病有良医”;要深化居住环境提升行动,加快实现“住有宜居”;要着力保基本兜底线,加快实现“劳有厚得”“老有颐养”“弱有众扶”;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多做雪中送炭、增进民生福祉的好事实事,让“七有”的目标更早更好地成为现实。

时代赋予使命,使命召唤担当。龙华已吹响“争当尖兵、走在前列”的号角,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全区上下要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再燃创业激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而不懈奋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