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名企榜:创业十余年让TK1从实验室走向民间

编辑:陶倩2019-12-25 08: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华瑞同康实验室。

华瑞同康创始人周际。


抗癌有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然而,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大多数人发现癌症时便已经是中晚期,治疗、愈后效果不佳。早在1950年,瑞典科学家就发现了胸苷激酶1,此后又经过十余年的理论和基础研究,证明了胸苷激酶1,即TK1是细胞生长的关键酶,与肿瘤细胞生长密切相关,即是评定肿瘤细胞生长的速率表。窄口技术可以广域应用,今年迁入龙华的生物医药企业——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经过千般辛苦万般努力,终于使TK1走出实验室,进入全国除新疆、西藏、浙江省之外的300多家三甲医院,为癌症早筛构筑了一套“早早期”的肿瘤风险预警系统,帮助大家在癌前“BB期”便发现它,及时进行诊断,提前进行适宜治疗,真正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TK1是什么?它是科学家寻找到的肿瘤细胞生长“速率表”

在银星智界二期1号楼,记者来到了华瑞同康,现代化风格的办公空间开放而又别具特色。华瑞同康董事长周际告诉饶有兴味的记者:“公司自己设计装修,灵感源自细胞生长切面,所以办公空间的格局就好像一个一个细胞连接在一起。这样的设计,是因为我们本身就立足细胞生长研究。”

“想要了解华瑞同康,必须先了解什么是TK1。”周际说:“防癌、抗癌是每个人的希望,而TK1正是肿瘤细胞增殖‘速率表’”。

据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世卫组织提出抗癌三早的理念。对于“早发现”,全世界科学家都希望从肿瘤源头去找原因,当时科学界分为两个方向,一边从基因组学入手研究,人类基因组计划由此启动;另一边则从蛋白组学去试图研究细胞变化规律,于是细胞增殖动力学研究计划同步启动。在肿瘤细胞增殖动力学研究方面,瑞典卡罗林斯卡的医学院的科学家们承担了这一世界级攻关难题,通过大量研究,他们发现了一个和细胞增殖关系密切的蛋白酶——胸苷激酶1。

为了证明TK1就是肿瘤细胞生长的“速率表”,科学家们又进行了大量艰苦研究,证明了TK1是控制细胞合成的关键调控者,TK1在细胞中的浓度和活性,决定了细胞的生长速度。“肿瘤的首恶信号就是细胞异常增殖,但一直到现在,能够检测肿瘤的办法就只有等到肿瘤长到0.5厘米以上,才可能通过影像检出并开始治疗。而我们通过监测TK1的浓度、含量以及数值变化,来评定肿瘤细胞增殖速度改变,这在恶性肿瘤还不能由影像检出的最早期,检测被检测者是否有恶性肿瘤细胞异动的风险。”

据周际介绍,更重要的是,TK1可以进入血液中,通过抽血就能方便地检测TK1浓度含量,这大大降低了检测难度和成本,为TK1技术和产品进入市场打下了基础。

华瑞同康做什么?它让TK1走出实验室为我们拉起防癌预警线

2002年,周际带着TK1技术来到深圳,拿着借来的50万和一辆车,开始了举步维艰的创业之旅。

能让周际迈出这一步,是因为瑞典TK1研究团队中的一位重要研究者,就是他的母亲Ellen He博士。由于不希望看到这么重要的研究成果只出现在实验室中和文献里,周际说服母亲将理论研究进行应用临床开发,让这项伟大的发现能够真正造福人类。

幸运的是,周际一来到深圳,TK1项目便得到了深圳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认可,负责人邀请其入驻国家级生物孵化器,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周际更找到投资人,帮助华瑞同康度过创业初期最艰难的时光。通过与瑞典团队和国内外医学研究机构合作,并经过大量实验和测试,华瑞同康研发出世界上唯一的胸苷激酶1细胞周期分析试剂盒和免疫组织化学抗体试剂等产品,用于临床肿瘤预后评定和体检早期风险筛查,实现了重大尖端科研成果的医学应用转换,并建立了全球首个基于细胞周期理论,以及以细胞增殖动力生物学标志——胸苷激酶1(TK1)为核心的肿瘤细胞动态评估方法,实现了从肿瘤早期风险预测、肿瘤预后评估、精准治疗动态跟踪到复发/转移风险评估的全程动态检测解决方案。

其中,TK1多种检测方法还获得发明专利保护,并制订应用标准,应用方法被编入多项专家共识、应用路径和临床指南。为了让这一应用惠及更多百姓,华瑞同康通过种种努力,将检测成本从2002年的约3000元一次,降到了现在的200元左右检测一次。

有了产品,华瑞同康依然不满意,他们的理想是让这套检测进入医院,最好能够实现医保支付,然后由医院医生来为病人进行数据监测,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普通百姓受益。历经十余年,TK1已经进入了全国除新疆、西藏、浙江省之外的300多家三甲医院。在广东,TK1项目更被纳入医保支付,为百姓防癌、抗癌拉起一道位置靠前、实用、有效的警戒线。

生物医药行业创业风险极高,2004年深圳曾精挑20多家生物医药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孵化扶持,最终全靠自己生存并发展起来的仅有华瑞同康一家。究其原因,就在于TK1技术的独创性,其高、精、尖的研发能力,得到了市场的肯定。

周际表示,TK1不是技术,它是“人类健康希望工程”,是一套知识体系方法论。而华瑞同康也并非一家做试剂的企业,它是一家专注于细胞增殖动力应用开发、设计,以及应用于肿瘤全程管理的企业,有技术、有产品也有服务。“至少未来十年,我们的目标依然是专注于肿瘤早期预警和早期精准管理。”

TK1怎么用?愿癌症早筛不但成国策也要成为家规

TK1说来高深,但通过华瑞同康十余年市场培育,现在国内绝大多数省市居民去医院就可以抽血检测TK1。

“其实很多人还是会有点怕,但害怕不代表事情不会发生,TK1是目前已知可以将肿瘤危害降到最低的筛查技术。”据介绍,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TK1会处于低的稳定水平,如果TK1在一定时间段内指标持续上升,那就说明肿瘤细胞正在增殖。TK1拉响警报后,受过培训的医生们便会展开排查,消除身体的隐患。

“其实也并不难找,肿瘤也有适宜生长的温床,结节、溃疡、增生等都是肿瘤细胞喜欢的地方。”周际说:“比如现在我们观察结节,主要观察它长不长大,长到一定程度医生就会建议切除。但通过TK1检测,一旦指标异常,就可以在结节没长大的时候进行切除,将隐患降至最低。”

周际举例说,曾有一位医生,肺部长了一个结节,做了很多肿瘤标志物检测,指标都正常,只有TK1的数值数次检测一直飙升。该医生当机立断手术摘除结节,一化验就是中度分化的原位癌。结节一切除,TK1的数值又回归正常。“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所以大家应该正确认识TK1检测,发现问题没关系,在这个阶段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和很多办法去解决问题。”

据悉,TK1筛查已经是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和中国健康促进会基金发起推动的1+X肿瘤早筛计划中的首发适宜技术。但就目前而言,TK1筛查的知晓率仍比较低。周际表示,今后将加大科普力度,让更多人了解TK1,主动去做TK1筛查。

“对于肿瘤,最好的就是早发现,我们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以及存在职业风险和肿瘤高发地的人群一定要增强抗癌、防癌意识,定期体检,及早纠正,在肿瘤细胞没有攻击力、没有转移能力的时候就解决它。”周际说“癌症早筛,不但要成为国策,也要成为家规,要成为每个家庭、每个人都重视的事情。而华瑞同康也将在原研基础上实现技术创新和持续迭代更新,作为肿瘤早筛的国家队成员,让更多人拥有健康人生。”

记者 金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