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家长注意!流感、诺如+水痘近期在深圳校园流行

编辑:郑晓鹏2019-12-18 15:4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近期深圳已经进入多种传染病流行期。由于学生抵抗力弱,人员密集,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发生呼吸道、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上升。

原标题:家长注意!流感、诺如+水痘近期在深圳校园流行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18日讯 近期深圳已经进入多种传染病流行期。由于学生抵抗力弱,人员密集,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发生呼吸道、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上升。深圳疾控专家提醒,近期校园要格外重视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水痘这三种传染病。学校、家长和学生要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做好预防!

流感、诺如+水痘是校园常见传染病

从8月中旬开始,深圳市流感指数一直维持在Ⅳ级(较少发生)。目前,不论是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还是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上升,本周(2019年12月18-24日)流感指数上升为Ⅲ级(较易发生),显示流感病人较多,流感活动较强,深圳已经进入流感流行期。目前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小学。

全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表明,本周的ILI%为4.39%(去年同期为3.94%。),即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大概4个是有发烧、全身疼痛等流感症状表现的病人。从年龄构成来看,本周ILI病例大部分集中在0-4岁及5-14岁的人群(分别占总ILI病例人数的32.0%和47.7%)。

流感病毒病原学的监测结果显示,本周流感病毒核酸检测的阳性率为35.1%(去年同期为27.6%)。流感阳性样本中,甲型H3N2占92.3%。表明目前深圳流感流行优势株为甲型H3N2,与年初的优势株甲型H1N1不同。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全年均有发生,流行高峰期出现在11月~次年3月;监测发现:90%以上聚集性疫情发生在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根据历史监测数据及本病特征,预计今年我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特征与往年基本一致。

冬季是我市水痘的高发季节。入冬以来,我市水痘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都有增加。3-14岁儿童是今年冬季水痘的高危人群。12月水痘聚集性疫情全部发生在校园,其中80%左右发生在中小学,20%左右发生在幼儿园。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和水痘最有效措施

我市自2019年3月开始实施水痘聚集性疫情免费应急接种项目,截至12月12日,已接种1.58万人次。自2019年11月开始实施适龄儿童(2014年12月1日以后出生)水痘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截至12月12日,已接种6.57万剂次。以上两个项目所需水痘疫苗均属于我市的免疫规划疫苗,由市疾控中心负责采购,目前能保证充足供应。

我市非免疫规划水痘疫苗由各区(新区)疾控中心自行在省公共交易平台采购供应,市民自愿付费接种。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后,全国水痘疫苗供应出现了不足,由于各区(新区)遴选到的供应厂家不同,供应情况也不相同。今年以来,各区(新区)都曾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水痘疫苗短缺。据了解,目前除个别区因为无供应商响应订单出现短缺状态以外,其它各区都有自费水痘疫苗供应。

今年由市财政出资,首次为深圳市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深圳市疾控中心按照国家及深圳市规定统一招标采购的灭活三价流感疫苗,包含了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三种流感病毒的类型。从2019年11月中旬开始,各区疾控中心已陆续组织开展接种工作,截至12月12日,深圳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已接种63.96万剂次,现在该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深圳的免费流感疫苗只提供给在校的中小学生以及60岁及以上老人(包含深户和参加了深圳医保的非深户)。其它人群,可以前往社康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自费接种三价或四价流感疫苗,由于生产厂商不用,每剂次的价格从44.64元到153元不等。

校园传染病防控要点:

学校:①落实校园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传染病防控制度,并配备充足校(园)医;②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复课查验制度;③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要立即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④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⑤参照相关标准,落实停课标准,做好防病知识教育;⑥加强开窗通风,定期做好玩具、教室、公用活动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学生:①及时接种疫苗;②注意手部卫生;③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④避免接触生病同学;⑤发现自己不舒服时,尽早告诉父母或老师,不带病上学。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个人患有传染病时,应做好防护,保护和尊重他人的健康不受损害,这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公民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

家长:①居室经常通风,注意饮食卫生,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②孩子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诊,并报告老师,配合学校采取防控措施;③做好病人的隔离工作,防止疾病传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