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美团大数据揭秘大城市饮食图谱 深圳小吃快餐店居一线城市之首

编辑:刘婷2019-11-27 08:14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2018年,深圳餐饮收入额达744.49亿元,同比增长8.4%。报告显示,会展中心、宝安中心区、南山科技园登顶深圳最受欢迎的热门商圈TOP3。

原标题:美团大数据揭秘大城市饮食图谱

深圳小吃快餐店居一线城市之首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7日讯“美团点评《中国餐饮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解读会暨大众点评必吃榜颁奖典礼”昨日在深圳举行,用大数据为吃货勾勒美食图谱。报告显示,深圳小吃快餐品类营业门店数量以45.6%的高占比超过其他三个一线城市;“国民美食”火锅斩获线上订单量占比冠军,增速远超其他品类。

2018年,深圳餐饮收入额达744.49亿元,同比增长8.4%。报告显示,会展中心、宝安中心区、南山科技园登顶深圳最受欢迎的热门商圈TOP3。

“拥有大比重的外来人口,年轻有活力,四大一线城市之一”,这些城市标签让深圳的餐饮业独具特色。而餐饮业中最能融合所有人的口味,又跟得上深圳快节奏生活步伐的就是小吃快餐店。深圳的小吃快餐类门店数占比45.6%,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占比最高。小吃快餐行业在本地的发展也远远超过其他餐饮品类,占据市场绝对优势。

饮品店在深圳的地位仅次于小吃快餐。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饮品类门店分布占比8.3%,夺得餐饮品类门店的第二。2018年深圳热搜品牌前三被喜茶、麦当劳、肯德基这三家饮品、快餐店占领,可见“奶茶+快餐”组合在深圳的受欢迎程度。

美团大数据显示,深圳火锅品类线上消费订单量排名第一,较去年增长4.6个百分点,以23.5%的比重领跑,本土菜系粤菜排名第二。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订单量TOP5中“国民美食”火锅、川菜均有上榜,可见其在深圳的强大影响力。而主打潮汕味道的八合里海记、海南特色的同仁四季等外来餐饮品牌发展势头不错。

《报告》显示,90后消费者最爱“辣”和“甜”这两种口味。(记者陈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