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王石“泄密”万科业绩刷屏!是否涉嫌违规信批?

编辑:刘婷2019-11-26 08:4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近日王石在其新书《我的改变:个人的现代化40年》分享会上对外“泄密”,称年报非常好,并重提“宝万之争”。巧合的是,周一万科A大涨6.07%,收报28.65元。

原标题:王石称万科年报非常好,万科A昨大涨6.07%

王石嘴快“泄密”是否违规引热议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6日讯 近日王石在其新书《我的改变:个人的现代化40年》分享会上对外“泄密”,称年报非常好,并重提“宝万之争”。巧合的是,周一万科A大涨6.07%,收报28.65元。

万科在22日晚公告称,深圳钜盛华、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在最近两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万科5%的股份。此次变动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科11.3亿股,占总股本的10%。公告显示,本次减持目的是配合自身业务经营需要,不排除未来一年内继续减持。

资料显示,钜盛华最近两月出售万科股份两次,合计套现金额约6.49亿元。前海人寿今年也陆续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在分享会上,王石回顾“宝万之争”,他认为当时之所以激烈反对,是因为对方的态度是剑拔弩张、恶意的。“恶意收购,是我不跟你商量,不管你同意还是不同意,我就来收购。”王石表示,当时感觉到对方根本不尊重他的意见,不尊重管理层的意见。

自2015年7月第一次举牌万科后,宝能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增持万科股票,一度持股至25.4%,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另外,王石在发布会上爆出猛料:“我已经离开两年了,我只能这样说,根据我掌握的信息,万科的年报非常好。”2017年王石辞去了万科董事会主席,现在是万科的名誉主席。王石在公开场合提前披露科全年业绩情况,有不少人质疑是否违规。

对此,深圳市利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赵资晟认为,王石在万科的职位不是敏感职位,不算违规。宝能系持有万科是有一定历史的,退出也有特殊原因,不能简单看作是普通减持。

关于宝能系减持万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指出,宝能系减持万科,是因为之前持有太多,浮盈较大。虽然房地产行业受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较大,业绩增长出现问题,但对于行业龙头股的投资价值影响不大,反而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减持万科不能说不看好公司。

多家券商看好万科后市。招商证券表示,万科核心优势在于战略及管理水平领先,拥有一般地产企业所不具备的业务内生与进化能力,在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短期角度,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能力较强,新业务潜在价值逐步凸显,与同行比估值溢价也不算高。三季度“宝能系”和大家人寿减持或引发交易层面担忧,对股价有一定压制,但并不构成对公司价值的压制,维持“强烈推荐”。

相关链接

万科回应:王石未掌握公司业绩信息

万科于25日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回应称,公司已就相关报道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先生进行了解,王石先生表示,其讲话意在表达万科团队传承做得好,尽管自己已经离开万科两年了,但公司仍然在跑赢市场。其关于万科年报的说法,是根据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情况,结合自身多年的房地产行业经验及对万科经营风格的了解所做出的判断。

万科指出,王石卸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后,未参与公司经营和治理;公司亦未向王石先生提供有关经营业绩的未披露或预测数据,王石先生未掌握关于公司业绩的内幕信息。(万科)

(记者邱清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