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奋战50天 龙华区各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编辑:陶倩2019-11-26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场,居民通过VR设备体验火灾逃生。

安全之弦务必绷紧,警钟务必长鸣!现正值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及岁末年初时期,全区各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有针对性地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依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全区岁末年初安全形势平稳。

最高标准做好施工安全管理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宋彪通讯员于绍俊覃奋)近日,龙华区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区“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部署会。区住建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建筑工务署、各街道办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及600余名在建工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劳务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要求各级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严密部署,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双重预防机制流程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盲区、隐患治理全闭合,谨防各类事故发生;抓好安全应急预案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政令直达。

会议强调各级要以更强的担当精神、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不断推动我区建筑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会议结束后区住建局还组织建筑专家围绕建筑工地安全施工进行专题授课。

安全隐患整改实施“回头看”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宋彪通讯员周健范小辉)今年以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和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接到多宗龙华辖区安全隐患投诉、举报,并转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督促整改。近日,龙华区安委办督查组对前期投诉、举报的隐患整改情况开展抽查,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据了解,本次整改情况“回头看”,区安委办督查组共抽查了10家被投诉企业或场所。检查发现观澜街道深圳市欧斯科技有限公司助焊剂、洗板水已存放在防爆柜;民治街道“滢水山庄”正门人行天桥拆除工程已设置围栏等安全防护;观澜街道上原铭牌汽车装饰部件有限公司已安装地线及规整电气线路;观湖街道富士科电子有限公司已严格落实锂电池“两最”要求,严格控制锂电池存储。

区安委办要求务必要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依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龙华警方破获“罂粟粥”案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杨奕通讯员吕越匡金营)不少饮食行业商家为了生意兴隆,不断尝试完善佐料配方、提升口感,但个别商家却投机取巧,动起歪心思。近日,龙华警方就破获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犯罪嫌疑人竟在砂锅粥中违法添加罂粟籽,试图“走捷径”赢得食客芳心。

今年6月,龙华警方掌握一条线索,线索显示辖区一男子刘某在网上购买了大量的罂粟籽。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刘某在花园新村经营的一家砂锅粥店生意非常红火,回头客众多,怀疑他可能将罂粟籽添加到食物中。经过突击检查,警方在刘某砂锅粥店厨房内的花生酱料中验出吗啡等毒品成分。

据刘某交代,他的砂锅粥店于2018年底开业后生意惨淡,他从网上了解到可以通过在粥里添加罂粟籽来增加粥的香味和鲜味,于是多次在网上购买罂粟籽,每次均购买3公斤。为防止被人发现,他在出租屋里将罂粟籽混在花生、芝麻中做成酱,再带到饭店加入粥里。

据悉,除含罂粟籽的作料外,警方还在刘某的出租屋里查获尚未使用的4公斤罂粟籽。因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严重危害了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刘某被龙华警方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龙华街道

500多人参加火警应急演练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陈欣通讯员杨晓文/图)近日,龙华街道在大润发商场龙华店举行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火灾事故应急综合演练。

当天,龙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及经济服务科、应急指挥中心、安监办、消安办、龙华消防中队、龙城派出所、油松派出所、各社区工作站、辖区重点单位及大润发商场等161家演习单位、商户共530人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大润发商场3楼起火,触动商场火警警铃,现场工作人员利用周边灭火器先进行灭火处置并对外报警等待救援。火情发生后,大润发商场启动消防预案救援响应,各应急小组按照预案职责展开自救、报告、报警、组织人员安全疏散、灭火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现场警戒、应急保障等救援响应。接到报警后,消防中队立即出动救援车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实施火灾扑救,街道应急指挥中心指令各相关部门赶到现场协同救援,火情得到控制,被困人员成功被救出。

演练还设置了消防逃生通道体验、消防逃生模拟体验VR、灭火模拟体验VR等项目供广大居民亲身体验,促使参与演练人员在寓教于乐的模拟试验中学到更多实用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其逃生自救能力。

民治街道

网格员展开消防大检查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王雪敏通讯员黄崇)2019年已接近尾声,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督促各社区网格员开展年前安全防护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此次行动的宗旨就是:“哪里有重点险情,哪里就有网格员的身影;哪里的群众需要帮扶,哪里就有网格员挺身而出。”网格员们兵分几组对辖区内出租屋、三小场所、写字楼、商场等重点场所展开消防大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重点对各场所内部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消防安全提示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实地检查,并对上述场所消防工作人员掌握情况、能否正确操作使用灭火器具等进行了抽查,对出现的隐患要求立即整改。

此次检查以安全生产为重点,网格员一边做好安全排查工作,一边着手宣传:在辖区商铺显眼的位置张贴消防安全提示;在辖区人流多的地方派发安全防范资料;同时倡导居民在节日期间,文明庆祝节日,避免燃放鞭炮,提高防火意识。

观澜街道

排查有限空间作业隐患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吴春华通讯员曾萍萍柯遵群)日前,观澜街道全面部署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的业务指导,真正做到问题隐患底数清、情况明、措施严、管控实,坚决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安全事故发生。

11月24日上午,观澜街道组织召开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要求各相关部门、各社区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迅速开展有限空间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会后,观澜街道各相关部门、各社区迅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分别从检查、巡查、作业三个方面严格防范有限空间作业风险。本次行动共出动533人,检查工业园17家,企业19家,大型商超6家,城中村、住宅小区110处,在建工程52处,共检查有限空间740处,发现安全隐患102处,现场整改隐患30处,责令限时整改隐患72处。

同时,该街道各相关部门、各社区利用“三小”场所、城中村、企业等的微信群渠道,转发有限空间作业常识及注意事项文章,鼓励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举报有限空间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