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顺应新形势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

编辑:陶倩2019-11-25 08: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11月2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成果交流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副主任罗丽娟、覃跃良、孟宪潞、李友华参加座谈会。

据悉,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勇于实践创新,当好先行示范”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活动取得的成果进行座谈交流。“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行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集体学习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收到了市、区人大代表及机关干部的学习心得和意见建议226篇,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上,谢晓东、罗丽娟、覃跃良、孟宪潞、李友华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行使监督权、参与特区立法工作、发挥企业人大代表作用等话题展开交流。各工委办主要负责人也分享了关于人大工作的思考与体会。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推选人大代表等问题展开讨论。

座谈会上,谢晓东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人大应顺应新形势,履行好监督职能。要突出重点,紧扣中心工作,着眼民生所需,加强法治保障,增强监督的针对性;要改进方法,增强监督的时效性;要提升能力,增强监督的威信度。要坚持全程监督,探索运用多种监督形式,监督方法由单一监督形式向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转变,监督力度由柔性监督向刚柔并重监督转变。同时,要搭建多元履职平台,利用代表植根群众优势、专业优势和行业优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