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国际化智能生态园区“三一云都”落户龙华

编辑:陶倩2019-11-22 17: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三一云都项目一期预计在2020年底竣工,2021年投入使用,二期预计在2020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赖志豪/图)11月22日上午,由龙华区人民政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云聚湾区、智变未来”——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院士论坛暨三一云都发布会正式启动,国内外智能制造的“最强大脑”齐聚龙华,带来了一场名副其实的行业盛会。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区领导韩荡、刘斌、陈建民等出席活动。

今年以来,中央相继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了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驱动。《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建设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载体,积极发展智能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这些为龙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带来了重大的利好。

杜玲在致辞中表示,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要方向,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创新驱动,制造未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将其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把人工智能列入了龙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加快推动龙华制造向智造龙华转变。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和重要强区,龙华区位置交通优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港、深、莞中轴的地理中心,拥有国家级高铁枢纽深圳北站,为开展智能制造区域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龙华的产业基础雄厚,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了2400亿,进入全广东省前10强,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产值的占比超过了80%。拥有富士康、三一科技等一大批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一大批产业园已经建好或正在建设,高端的、专业化的园区都在龙华。另外,龙华还获批了全省人工智能产业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为做大做强智能制造行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杜玲指出,龙华区委区政府将积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立足龙华制造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优化产业政策,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制造环境。她还邀请大家为龙华智造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同时欢迎大家来龙华创新创业、投资发展,携手共创智能制造发展的美好未来。

活动中,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与三一集团签约“一园一策”备忘录。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等数名院士专家围绕智能制造进行了主题演讲。

记者了解到,三一云都位于龙华观澜高新园区,总建筑面积约65.46万平方米,是三一集团携全球顶级建筑设计机构福斯特事务所倾心打造的集研发、办公、商业、公寓为一体的国际化智能生态园区。同时,该项目也致力于打造一个产业空间、生活空间与生态空间相交融,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人才、人才与人才之间高度关联的24小时活力社区,满足企业和人才的全方位需求。项目规划近5万平米互动园林,24小时开放的中央公园构建空中全时生态步行系统,通过公园的大平台串联起各栋建筑,园区绿化从地面延伸至可俯瞰中央公园的屋顶露台,让人们能够在公园般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和休闲。

据悉,三一云都项目一期预计在2020年底竣工,2021年投入使用,二期预计在2020启动,2023年左右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