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356个城中村在创文中蝶变

编辑:陶倩2019-11-21 08: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让更多追梦人在此实现闪亮梦想。

城中村,是许多人到深圳的“第一站”,这里租金相对便宜,生活便利,烟火气浓郁,但这里也难免拥挤密集、基础设施薄弱,甚至和脏乱差挂钩。城中村如何蜕变,怎样成为日出夜归的打拼者的安居之地?以创文为契机,龙华区正在不断改造城中村面貌,提高城中村管理水平,让更多追梦人在此实现闪亮的梦想。

全力攻坚薄弱环节

356个城中村都有“环境长”

让居民住得舒心、安心,干净卫生是第一位,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从今年8月起将每周五定为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各街道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清洁行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等群体对辖区所有城中村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活动,全面清理城中村卫生死角,通过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美化家园,促进城中村市容环境面貌彻底改观。8月份以来共开展13期城中村“环境清洁日”行动,覆盖全区356个城中村,共发动6万人参与清洁行动,清理卫生死角超4万处,清理垃圾超10万吨。

不仅有行动,还要常态化、制度化,破解市容环境顽疾。9月起,龙华区开始实施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其中,观湖街道建立创文巡查员队伍,从各社区、各创建工作责任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12人的创文巡查队伍,队伍分为6组,每天到六个社区开展创文巡查工作,熟悉各社区的每一条路、每一栋楼、每个宣传阵地;龙华街道制定《关于开展公务员职员包点城中村管理工作方案》,公务员、职员每周至少深入包点城中村“行走”一次,查找城中村在市容环境、市容秩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列明问题清单,研究对策,实现城中村处处干净、时时干净;大浪街道各社区挂点处级领导组织巡查行动120余次,发动各社区及驻点部门、志愿者超过1500人,共清理卫生死角4500余处、整改各种公共设施等问题超过1200处。并且在整治过程中,向沿途社区居民、商户宣传各种环保、创文知识,派发各种创文相关宣传册、倡议书、小卡片等资料超过十万册,号召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

记者了解到,9月以来,龙华区共有254名干部参与356个城中村“环境长”工作,通过“环境长”每周至少深入挂点村“行走”一次,将“行走”中发现的环境卫生及市容秩序问题,及时反馈给街道,并督促整改落实,协助街道破解城中村市容环境顽疾以及整治后重复反弹的难题。

综合治理全面铺开

城中村蝶变宜居新家园

城中村不仅要“面子”干净,“底子”也要扎实。目前,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从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10个领域入手,下大力,出实招,为居民提供宜居宜业崭新环境。

民治街道民乐村地理位置优越,是龙华区南面门户。这个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房屋485栋,生活人口7万多人的大型城中村在进行综合治理前,存在卫生死角多、路面坑洼不平等诸多问题。而经过城中村综合治理,民乐村迎来美丽“蝶变”。

行走在民乐村,记者看到,以往破旧的道路被宽阔的柏油路代替,以往密布的“蜘蛛网”管线全部“入地”;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街边商铺广告招牌统一规范,低头不见坑洼不平、卫生死角,特别是燃气入户,解决了城中村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

民乐村不是龙华区唯一迎来蜕变的城中村,当下,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在综合治理经验的不断推广下,一批城中村治理项目逐步高质量、高标准打造。

创文期间,各部门也主动作为,统筹资源解决城中村的老大难问题。

由于早期缺乏规划,历史违建多等原因,城中村内停车位紧张,车辆乱停放、阻塞交通及消防通道等问题屡见不鲜。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题,福城街道大力统筹辖区内所有可用于建设停车场的闲置地块,针对地块属性,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工作: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齐动员,将闲置的个人、集体土地以及临时闲置且暂时未有开发计划的国有储备地等土地资源统筹起来,修建公益停车场和协助申报一般收费经营性停车场。截至目前,共建设公益停车场15个,可提供约2765个免费停车位;协助申报一般价格经营性收费停车场19个,可提供2341个停车位。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花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