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经济大讲堂邀专家解码5G下的工业互联网

编辑:陶倩2019-08-07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培训现场大家认真聆听。


工业互联网是什么,是智能制造吗?是机器替换人吗?5G时代即将来临,其正式商用将对传统工业和工厂带来巨大改变,作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的龙华区,将如何迎接5G带来的利好,迎接5G带来的大变化?8月2日,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龙华经济大讲堂(第三期)邀请工业互联网专家周骏,为区内相关部门和企业送上一场题为《5G:筑基工业互联网融通智能未来》的报告。周骏告诉大家,5G绝不是4G的提速,它接入的是海量资源,将实现万物互联,它为工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也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企业一定要拥抱这种不确定性,自然生长。

●拥抱5G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周骏在报告中表示,传统连接是人和人进行沟通互动,有了互联网之后,这种连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是基于互联网的人类协作网络,它的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工业互联网。在此过程中,谁都不能脱离网络生存,当中最重要的要素就是节点和连接。在整个供应链体系中,每个企业都是一个节点,只有作为节点的企业处理能力越来越强,才能提升整体生产力。

“5G绝不是4G的升级,它是万物互联,接入的是海量资源,总体而言,5G针对的是工厂市场,而不是消费者市场,它将着重被布置在厂区,对工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周骏说,“新时代认知世界的顶层框架,是基于互联网的人类协作网络,其特征是紧密互联、不确定性、自然生长。”

他举例说,以前服装是厂家生产出来卖给消费者,现在是先出版样,靠网络推广,然后根据订单数量进行生产,更新节奏要快、生产节奏要快,数量不能太大。他认为,随着连接越来越紧密,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快节奏不仅仅存在于企业内部,也存在于整个产业链。如今,大部分企业建立的体制都是标准化体系,但外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固化的流程将造成企业外部“黑天鹅”到处飞,企业内部“灰犀牛”却难以推动的窘境。

周骏表示,“蝴蝶效应”还能给大家准备时间,但在快速发展的今天,“黑天鹅”频发,企业不能再如以前去做三年、五年发展规划,不能靠长官意志生搬硬套,那样只能适得其反,企业需要做的是拥抱这种不确定性,快速反应,道法自然、适者生存。

●希望深圳走出5G产业链协同第一步

周骏表示,连接有三个层面,第一是网络连接,即网络化,新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第二是数据连接,即数字化,是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据互联互通;第三是价值连接,即智能化,是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5G时代,想要靠5G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只有将三个层面全部打通,不然5G也产生不了价值。

他告诉大家,数据是应用的底座,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互联互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其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数据和连接。从控制角度说,传统的工业控制是可编程,5G则要边采集数据边计算边控制,因此一定要建立统一的数据资源库。

“5G试点刚开始,它需要产业链协同,希望深圳、龙华能率先走出这一步,打通三个层面的连接,建立统一平台。”周骏对龙华提出希望。

●积极应对登上工业互联网快车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是推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从国家到省、市均格外重视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龙华身负重任,需要积极推动全产业链要素整合优化和产业生态体系重构,全面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试点经验和示范引领。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龙华区举办了3场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参加的工业互联网专场培训,举办了3场供需对接活动,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力度,推动工业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

今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正式颁发5G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工业互联网碰到5G,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龙华区正在引领企业破除固有思维,拥抱新的时代。

据悉,下一步,龙华还计划实施基础网络升级改造、平台梯度培育、创新应用示范、生态环境营造四大工程,着力构建完整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力争到2020年底,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应用引领、生态活跃的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专家简介

周骏,中国电信制造行业信息化应用基地执行副总经理、首席咨询专家,上海理想公司产品总监,广东、江苏、河南等省工业互联网专家库成员,AII联盟产业发展组、边缘计算组、工业互联网平台组副组长。重点研究数字经济时代,构建基于数字驱动的智能制造数字化协作体系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实践,牵头规划、设计、运营中国电信翼联工业互联网平台,参与编写《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工业数据采集白皮书》等文件。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于东芳/文 通讯员 梁永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