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医生手掰1000多支安瓿瓶 救回喝光敌敌畏男子

编辑:陶倩2019-08-01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杨可)“感谢你们救回我先生的命,不然我真不知道以后怎么带着两个孩子活下去。”近日,杨先生(化名)和妻子将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德医双馨、妙手回春”的锦旗郑重地送到龙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手中。要说起这锦旗,那可是一段与死神赛跑、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

时针拨回到6月26日晚凌晨1点左右。当时,民警在龙华街边草丛中发现了不省人事的杨先生,身旁还有一瓶已被喝光的敌敌畏。见状,民警急忙将男子送至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经过医护人员7天24小时不间断的抢救,最终才成功挽回了这年轻的生命。

事后了解,杨先生年仅28岁,家中有两个孩子,6月25日晚12点多离开家,离家前并没有任何轻生征兆,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被民警在草丛发现。当时,民警一边通过男子身上的证件联系家属,一边将男子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入院后,在经过洗胃、阿托品和解磷定解毒治疗以后,杨先生情况仍没有好转,并出现严重的呼吸衰竭。该院急诊科立即请来重症医学科值班医生会诊,在用呼吸机稳定住杨先生的呼吸后,转入ICU进一步抢救治疗。

患者服用了大量有机磷类药物,胆碱酯酶下降至0.2KU/L以下,应尽快维持阿托品化、应用足量的复能剂、进行血液灌流治疗清除体内毒物。为了维持阿托品化,需要使用大量的阿托品,而阿托品每支的剂量只有0.5mg,医生、护士们24小时内掰开了近500支安瓿瓶,直到第四天杨先生醒过来时已用了1000多支。瓶子摆满一桌又一桌,医生、护士们的手已经掰到麻木。另一边,医生正在准备为杨先生进行血液灌流,将鲜红的血液经过血液灌流吸附出里面的毒素后再输送回杨先生体内。

经过ICU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杨先生于6月30日成功脱离呼吸机辅助,拔除了气管插管,7月2日转入普通病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