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0岁龙华小子张浩斌:梦想成为职业球员

编辑:陶倩2019-08-01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浩斌在绿茵场上踢足球。

暑假期间,张浩斌一周有三天要到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参加龙华区业余体校足球队的训练。而平时,原本该休息的时间,他也没闲着,跟着母亲彭红一起在上芬小学训练。

训练场上,张浩斌与小队员们正在进行一对一攻防训练。趁着对方不注意,张浩斌做了个假动作,顺利过人,完成了一组任务。

从最初足球篮球傻傻分不清楚,到如今的足球小将,短短几年时间,张浩斌不仅领会到了团结合作、协同作战的意义,也收获了驰骋在绿茵场上的快乐。

技术跟不上但是不气馁

今年10岁的张浩斌马上就要读五年级了。二年级时,他加入了上芬小学足球队,母亲彭红是校队的教练。彭红曾在四川女足踢球,后进入了天津女足,退役后曾担任过天津女足青年组的教练。

刚进校队,对张浩斌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要和比自己大的学生一起训练,他的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都跟不上。但是他不气馁,别人练一个半小时,他练两个小时,周末也不休息,主动跟着彭红投入到训练中。由于刻苦努力,到了四年级,张浩斌便可以在场上跟高年级的学生对抗了。

随着年龄慢慢增长,张浩斌对足球有了自己的见解,会因为战术问题与彭红进行探讨。

“他会觉得我对他要求太高,如果在训练场上提出他的问题所在,他会觉得我是在针对他。”提到儿子会不会经常向自己“取经”,彭红摇了摇头,有些无奈地说。

张浩斌远射不错,在场上的位置是前卫。之所以安排他在这个位置上,彭红有自己的考虑:“张浩斌在比赛中善于观察,有大局观,组织能力也比较强,可以起到承上启下、穿针引线的作用。”不过高空球对张浩斌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比较难掌握。由于张浩斌老与彭红“搞对抗”,彭红也需要“求助”体校教练,让其他教练盯着张浩斌加强训练。不过相比于其他学足球的孩子而言,彭红也承认,张浩斌算是比较省心的。

学习不曾落踢球也不差

看到张浩斌不怕苦不怕难,对足球有满腔热忱,彭红心里也很欢喜。但她对张浩斌还是有要求的,足球踢得再好,也不能丢了学习。“我对他的要求就是学习不能落,踢球不能差。”

这个要求,张浩斌做到了。为了保证时间训练,张浩斌每天中午会利用课余时间做作业,下午训练足球,晚上做完作业后,还要做核心力量训练。“他还是能合理安排时间的,成绩也还不错。”彭红说。

曾经,张浩斌开玩笑地问过彭红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国家队需要我,清华、北大也录取了我,那么我该去做职业球员好,还是要选择到名校去求学?”当时,彭红的回答是:“跟着自己的心走。你想得到的机会,需要你现在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才能被创造出来。”

现在,彭红的答案依然没变,她想,再过5年,如果他在足球领域依然表现出色,依然梦想着当职业球员,那么就让他自己去选择未来的路,但现在,他要做的事,就是努力,再努力!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谭延楠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