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市民来信献基层党建经验 回复:将推广行之有效举措

编辑:陶倩2019-07-26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鹭湖社区招商观园小区内铺设了水泥减速带,小区噪音得到了降低。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日前,书记信箱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来信长达万字,不仅列举有关招商观园小区的党建工作心得和事例,还针城市花园小区的党建工作问题提出具体咨询。

接到来信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立即转发至龙华区委组织部、观湖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随即展开实地了解和调研,并作出相关回复。

市民来信

自行摸索“党建六步法”精准服务小区居民

市民宁先生来信反映,他是现任招商观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三年来,他在基层党建组织建设以及花园小区自理中收获了一些心得体会,也摸索出了一套“党建六步法”,解决了小区内不少的矛盾和问题。这个“党建六步法”是以业委会+物业管理处+业主独立观察员+小区老年+少年义工队+进步业主阶层+社会组织为主,以“小区居民为中心”,“精准服务”帮助小区全体居民解决问题和困难。因此,在构建社区招商观园基层党组织党建生态系统中,具有务实引领的作用。以下为从中选取的几个典型的、有实效的小区治理案例。

案例一

车速快?安装静音减速带

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招商观园小区内车速过快的投诉不断,而原小区安装的橡胶缓冲带在实际使用中,也常因为噪音大而被投诉。对此,观园党支部、业委会、管理处三方代表前往梅林一村参观过车缓冲带先进经验,试做了一条水泥舒缓式缓冲带。经过各类车辆反复体验发现,水泥舒缓式减速带通过性平顺又没有噪音,受到业主好评。随后这种减速带很快在小区内得到推广,并修建了近20条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塑胶减速带通过颠簸、噪音扰民的问题。

案例二

广场舞噪音?成立老年义工队

广场舞噪音是一直横在业主与管理处之间的老大难问题。老年人想休闲娱乐,年轻人想休息,由此不断出现针对广场舞噪音的投诉。

为了有效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2018年4月8日,招商观园党支部推动观园业委会、观园物业管理处在鹭湖社区率先成立了招商观园老年义工队,依靠群众的力量,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经过近两个月的运行,业主对小区内广场舞投诉由之前每个月的数十起,大幅降低至几乎归零,老年义工队成立至今一年有余,目前仍然保持小区内投诉几乎归零的状态,通过长期持续巡查,有效监察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并促进物业管理水平与居民生活行为的持续性改善,这也成为了招商观园“居民日常文明生活”的党建品牌项目。

案例三

活动没场地?物业提供场地保障

面对居民日常的文体活动需求,招商观园小区一直在寻求最优化的解决方式,希望既能保证居民的活动需求,也能降低噪音或者占用公共区域活动的投诉。为此,观园党支部推动业委会、物业管理处以观园会所的室内球场(场地产权为招商所有)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使用,社区党委筹集经费铺设塑胶地板。同时,党支部通过推动业委会、物业管理处提供会所场地保障,满足业主书法、乐队、民族舞舞蹈队、模特队、老年广场舞舞蹈队的活动需求。

部门回应

行之有效举措将在小区推广

接到市民来信后,龙华区委组织部相当重视,在经过相关部门现场调研了解后,针对信件中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提出需要上级党委支持解决的问题,作出了回复。

关于“民微项目下沉支持”的问题。根据《龙华区2019年社区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区民政局负责牵头制定社区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通过抽查、测评和审计等方式,动态跟进项目的实施情况和效果,强化监督和管理,并组织街道进行项目绩效评估。区委组织部负责指导和规范社区党组织开展项目的初审及推进工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社区民生微实事实施管理责任主体;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为项目的具体实施主体。

如小区有符合《龙华区2019年社区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中的项目,物业小区党支部可向社区党委申请,提出需求,由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征集项目需求,对项目进行评议以及组织项目实施工作。

关于“增加发展新党员的指标支持”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提出的总要求,龙华区结合辖区产业结构、基层党组织及发展党员储备情况,制定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和重点单列计划,侧重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等薄弱领域、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同时,为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严格按照《细则》规范程序要求,严把入口关,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抓好政治审查、接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步骤,重视对发展党员的日常培养教育,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质量,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对于市民提出关于“支部场地资源、设备资源、服务资源匮乏,需要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基层党支部实力,扩大基层党支部影响力”的问题,观湖街道办作出回复:鹭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室内面积约1100平方米,按照区域特点,重点打造了行政服务区、活动区和工作室专区三大区域,设有11个功能室,配备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新时代大讲堂、义工之家及微型科学馆,具备办事、办公、会议、教育、培训、宣传展示、谈心谈话等党建服务功能,并整合了健身、阅览等公共服务功能和政务功能、人才服务功能。以上场地、设备、服务等资源面向社区全体党员群众开放,辖区各党支部可以通过向社区党委申请进行使用。

对于市民来信所提及的对小区治理、基层党建方面的行之有效的举措,观湖街道办将对切实有效的花园小区治理和党建工作进行推广,接下来也将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方面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