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榜样:唐祖斌是北站和蔼可亲的老大哥

编辑:陶倩2019-07-18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唐祖斌为义工进行岗前培训并安排岗位。


“唐老大,当之无愧,他是我们的榜样,是龙华的骄傲。”近日,本报“龙华榜样”第一期聚焦唐祖斌的系列报道见报后,引起许多龙华人关注阅读。大家在朋友圈里热传,并纷纷为“唐老大”点赞,分享和唐老大一起当义工的故事。

事实上,驻守北站8年有余,深圳北站已成为唐祖斌的“主战场”,他在这里几乎人尽皆知。

每天四五轮的巡查,从东广场到西广场,一路上唐祖斌都在和熟人打招呼。各个站点的义工自不必说,安检员、检票员等高铁工作人员与他熟识,保洁人员、安保人员等车站服务人员与他热络,就连北站站厅里的每一家店铺老板都认识唐祖斌。每次碰面,性格随和的“唐老大”都会笑着打招呼,有时还调皮地开开玩笑,与大家笑作一团。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名北站义工及车站人员,了解他们眼中的“唐老大”。


他是

尽心尽责的义工榜样

尽心尽责,勤勤恳恳,早出晚归,对工作业务十分熟悉,事事亲力亲为……谈起对“唐老大”的印象,北站义工林惠华有说不完的话,但她的第一反应是:“唐祖斌是一个值得敬佩的人。”

2012年北站建成之初,林惠华就加入了第一批北站义工队,跟着“唐老大”开展志愿服务。一转眼就已整整8年。一路过来,唐祖斌在工作上的所有努力,以及他为义工团队的一切付出,林惠华了然于胸。

令林惠华印象深刻的,是唐祖斌对义工工作强烈的责任感。2017年,唐祖斌因为用眼过度,右眼视网膜出血住院,“那时候活动从策划到总结都是老大一人完成,手机、电脑看多了,伤了眼睛。”林惠华回忆说,在住院的时间里,唐祖斌的眼睛几乎看不见东西,即便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他依然抱病坚持,躺在病床上接打电话,继续为北站的义工工作牵头统筹。

多年来,林惠华主动担起了早晨为各个U站开门的任务。每天早晨七点不到,林惠华走进北站义工之家拿取开门钥匙,这时候唐祖斌必然已经坐在电脑前开始工作了,日复一日,从未缺席。

唐祖斌用自己的行动做好表率,以身作则为北站义工树立起一个榜样、标杆,不断带领义工团队共同进步。

进入暑运后,北站客流量明显增多,唐祖斌在北站东广场进站口引导旅客有序进站。


他是

热爱公益的“拼命三郎”

2014年,袁德泉加入北站义工队,在民治见了唐祖斌第一面,“那时候他看起来非常年轻,是一个有干劲、有力量的人”。然而,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让唐祖斌过度操劳,虽然时间并没有冲刷掉这位“拼命三郎”满满的工作热情,袁德泉却感觉这几年他仿佛老得快了,这让义工们有些心疼。

“在我心目中,唐祖斌就像兄长一样和蔼可亲。”袁德泉说,唐祖斌为人随和,对每一位义工都很体贴,工作生活中处处关心照顾,对大家从来一视同仁,有福利待遇便全力为每一个义工争取。“因为他对我们好,所以这么多年来许多义工‘死心塌地’地跟着他,亲切地喊他‘唐老大’。”袁德泉说道。

唐祖斌对自己要求严格,即便完成每日工作已经让人有些疲倦,他依然会压缩休息时间,为自己腾出学习空间,这一点令不少义工十分敬佩。

对于朝夕相处的老义工们,唐祖斌既宽容又严格。“生病了就回家歇息,渴了就来U站喝水,多防暑,多休息,不要勉强。”在义务服务上,唐祖斌从不勉强义工。但是当有义工犯错时,他也会当面指出、督促改正,但从来不说重话,义工们也从没见过唐祖斌发火,“我们跟着他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唐祖斌就是我们的老大哥。”

每天下午,北站迎来出站客流高峰,唐祖斌在出租车场站指导义工做好客流引导。


他是

严格认真的北站义工统筹人

作为深圳的一个窗口,北站自启用之日便与义工结下不解之缘,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北站义工用温暖与热情守护着这一座日渐繁忙的车站。唐祖斌作为北站义工队这样一个庞大而有爱群体的领头人,统筹着北站每一天的义工服务。

“红马甲”们对北站的巨大作用,北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龚建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于唐祖斌带领义工们探索出的北站义工服务模式,他也连声称赞。

“北站各个关键节点,有没有义工在引导,区别非常大。”龚建力认为,义工服务对缓解车站客流压力带来了巨大帮助,这样一个高素质义工群体的形成,离不开唐祖斌严格、完善的日常管理。在他的培训下,北站义工的素质越来越高,不仅能够熟练解答旅客五花八门的询问,甚至对车站内一些设备的使用都很熟练。“所以不管他这位义工‘老大’是否身在北站现场管理,义工的服务都能细致周到,非常难得。”

唐祖斌巡查北站义工各个服务岗位,与义工交流。


他是

北站义工心中的榜样

“唐老大,当之无愧,他是我们的榜样,是龙华的骄傲。”连日来,唐老大的系列报道引起许多龙华人关注阅读,在龙华人的朋友圈里热传,大家纷纷点赞,并分享和唐老大一起当义工的故事。

在“龙华新闻在线”公众号同步推送的报道中,网友“老K”留言:“唐老大是我们的榜样,每次去北站参加义工活动,看到他都感觉很亲切,内心由衷敬佩!现在我家小孩也会经常去北站做义工,感受义工大家庭的温暖,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网友“婉清”还清晰记得,2008年大运会时,唐祖斌给义工们上培训课,那个氛围就像一个有爱的大家庭,轻松、团结、喜悦。

网友“陈炜”当年和唐祖斌一起在梅林关当义工,他留言:“一路走来见证,因工作原因,没能一直陪伴唐老大,偶尔去北站乘车还是能看到亲切的‘红马甲’,这是最靓丽的风景线。”

自本报的报道见报后,唐祖斌的单位领导、同事在阅读了本报相关报道后,也纷纷为他点赞。这两天,他还接到了许多电话,微信上也有许多人留言,其中还有一些多年未见的义工老友。有义工还收藏起报纸,说十分有纪念意义。

“大家说,我现在成‘网红’了。”唐祖斌笑笑说,“希望我的‘红’能感染更多义工坚持走下去,也带动更多人来关注、了解义工群体,让义工‘红’深入人心。”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