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福城街道以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为抓手 推进基层治理高效运转

编辑:陶倩2019-07-09 15: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为进一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动下,福城街道以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为重要抓手,实施“大兵团”作战,联合开展“扫楼”、“缉刀”等清理挤压行动,同时针对辖区小产权房、“农民房”等管理混乱、容易产生纠纷等情况,积极探索小区自治管理,推进基层治理高效运转。

村口树牌倒逼房东对出租屋进行整改 租客退租越来越少

“这位房东不单整改到位,还加装了目前最高科技的电气火灾报警系统!值得表扬!!”近日记者在福城街道桔塘社区亲眼见证了桔岭新村出租屋禁止牌由房东积极主动整改完毕申请验收,福城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评定小组验收合格后予与摘牌的过程。

记者跟随安全专家来到了桔岭新村该栋整改完毕的现场进行了地线检测,房东紧张地盯着专业检测仪器播报检测结果,经检测,地线检测合格。记者还随机抽取了一间房进行地线检测,结果也是合格。安全专家重点对装有热水器的浴室进行了检测,房东自信满满地听着专业仪器播报检测结果,均合格。

记者了解到,桔岭新村该栋出租屋在6月4日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经调查是因其未接地线引起,该出租屋被列为禁止级出租屋严禁出租。福城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评定小组在该出租屋一楼及村口显眼位置以文字加图片的形式进行了公示,倒逼楼长限期整改。挂禁止牌当日(6月4日),涉事房东对“禁止牌”表现出强烈抵触情绪,不愿配合整改。

据福城网格员回忆称,6月25日早上七点,一名男子守在桔塘基础网格组办公室门口。原来这名男子就是桔岭新村的房东,他是着急过来递交验收申请书,办理申请禁止牌摘牌业务的。

“自从上了红色禁止牌,我家楼下天天很多人围观啊!就跟看猴子一样,看完立马掉头就跑,跑去选择旁边的四星级房了,这个月二十多天算下来,我少收了42400元!”该房东捂着自己的口袋肉疼地向记者倾诉。

标本兼治  重在治本——1个月啃下“化州村”

“化州村”在福城街道是让人闻之色变的典型“脏乱差”村,但是,作为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的主力军,福城街道基础网格员坚决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对“化州村”实施“大兵团”作战,联合开展“扫楼”、“缉刀”等清理挤压行动,严格按照出租屋分类分级评定标准,把化州村某栋出租屋全部列为禁止级出租屋,并在显眼位置处悬挂禁止出租告示牌严禁出租,倒逼业主主动消除安全隐患,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维护社会稳定。

目前,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评定小组已对“化州村”完成整改的22栋出租屋进行了重新评定,并在验收合格摘牌后,由禁止级转换为严管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