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从广西来到龙华 这些贫困学子暑期实践收获满满

编辑:陶倩2019-07-18 09: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广西学子罗东杰、黄丽娟、黄玉凤、廖丽芳(由左至右)在银星集团智能机器人生产线。


7月初,6名来自广西东兰、凤山的贫困学子暂别家乡与亲人,跨越近1000公里来到深圳龙华,体验一次不一样的暑期实践。他们其中,有的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县城。

这些学生都是银星集团“银星之子”驻点扶贫助学项目资助的“银星之子”,是在龙华区对口扶贫的广西东兰、凤山两县选拔出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今年,银星集团根据今年高中和初中毕业的“银星之子”意愿,为6名贫困学子提供了实习岗位。目前,第一批来深实习的6名贫困学子已于7月1日正式进入银星智能生产车间,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社会实践。

从大山深处到繁华都市,从各式农活到生产车间的实习工作,几位东兰、凤山学子能否适应,又有何感悟?记者与几位学生深入交谈,倾听他们的实践感受。

银星集团智能机器人生产线生产班长指导廖丽芳工作事项。


廖丽芳

希望留在大城市“拼一下”

在家乡生活时,廖丽芳的课余、假期时间会在家里帮忙务农,种玉米、摘八角……这些耗费体力的农活,她都能够熟练完成。

体验了大半个月的实习工作之后,廖丽芳坦言,她觉得流水线工作甚至比务农更加辛苦。“在农村干活时间自由,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做一天休一天。”廖丽芳说,车间工作时间非常固定,时间到了必须上班,传到手边的任务必须抓紧完成,时间很紧凑,压力也更大。

廖丽芳所实习的这条流水线负责扫地机器人的零部件组装,她所在的岗位在流水线最末端,负责对成品进行包装。一个个扫地机器人被传送带送到眼前,此时,这些扫地机器人已经组装完毕并经过测试,廖丽芳要做的是用配套的包装袋和包装盒将机器人完成打包,然后将成品装箱。

“包装岗位是真正的‘流水线’,眼前的传送带不停地在动,手上的工作就不能停下来。”廖丽芳说,她不仅要跑着去拿包装材料,装箱的手速还必须很快,感觉每天都在“跑着工作”。

第一次接触扫地机器人组装,刚开始工作时难免手忙脚乱,廖丽芳在装箱时常常被纸箱角磕碰到,当时无暇顾及,晚上回到宿舍才发现腿上青一块紫一块。

还有好几次,廖丽芳突然发现自己放在桌上的东西“不见了”。“装箱速度很快,不注意就会把放在桌上的东西和扫地机器人一起塞到纸盒里。”有一次,廖丽芳不小心将自己的眼镜装进了箱子里,最后只能在堆积如山的成品里面翻找,想起自己闹过的乌龙,她依然会哈哈大笑。“流水线上的岗位不能没有人,在我找眼镜的时候,其他员工就热心地帮我顶上位置,感觉很温暖。”

在凤山读书时,打篮球是她和罗东杰的共同爱好,学校篮球场上经常能看见他们活跃的身影。来到银星实习,宿舍楼下便是篮球场,结束一天的繁忙工作以后,他们俩也常常结伴打篮球,放松身心。

廖丽芳说,来深的这段时间她真正接触、融入进更广阔的世界,感受也更加丰富,这一段实践经历甚至可能影响了她未来的职业规划。“同样工作很忙,流水线工人在闷热的生产车间,公司高层就能拥有更好的工作环境和薪酬待遇。”廖丽芳说,只要家庭条件允许,她非常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到外面奋斗一下,向管理方向发展。一段短短的暑期实践,让廖丽芳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

在去吃午饭的路上,廖丽芳掰着手指算自己的实习工资,两个月不到的实习期能够赚到4000元左右,她说这些钱都会存起来给自己交学费,为家人分担一些压力。

在路上,廖丽芳望着往来车流发出感叹。“深圳真是一个快节奏的城市,来到以后,每天都很忙碌。”随即她话锋一转,笑着说“比起在家乡‘无事可做’的暑假,我真的很喜欢这样充实忙碌的生活。”

罗东杰在银星集团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工作。


罗东杰

“腰酸背痛”后更能体会父母的辛苦

早晨8点上班,下午5时10分下班,中午仅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在两个月的实习时间里,6名在银星智能进行社会实践的学生都要严格遵守这样的作息时间。

刚参加完高考的罗东杰说,这是银星集团给东兰、凤山实习生的特殊优待,每天工作8小时,晚上和周末不加班,他们比其他正式员工要轻松很多。

从夏季凉爽的广西来到炎热的广东,罗东杰和几个同学都有些不习惯。生产车间闷热,尽管风扇一直吹着,工作动手时还是会出一身汗。

在扫地机器人流水线上,罗东杰换了好几次岗位,哪个位置缺人他便顶上去。几天下来,他对于生产车间的各类工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开始的时候有些不习惯,保持同一个姿势坐着,一天下来就腰酸背痛。”罗东杰说,他活动身体时也不好意思动作幅度太大,担心被误会为“开小差”。

罗东杰说,自己的父母现在也在深圳打工,父亲在工地,母亲则在工厂工作,与他的实习工作非常类似。“我记得母亲每天下班都很晚,经常要加班。”有了“腰酸背痛”的流水线实践体验之后,罗东杰更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想起这样辛劳的工作家人已经坚持多年,他既感激又心疼。

在今年的高考中,罗东杰顺利上了二本线,是县城里较为优秀的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他选择了广西的一所大学,将就读自己喜欢的计算机专业。

“我很想去外省读大学,可惜没有找到合适的学校。”在交谈中,罗东杰流露出希望能够走出广西,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愿望,这也是他选择填报计算机专业的原因之一。

罗东杰说,他希望自己大学毕业后能来到深圳工作,能够在深圳一家团聚。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