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成立全市首个未成年一站式保护中心

编辑:胡安坤2019-08-02 07: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设在区妇幼保健院,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最大限度的司法保护。


龙华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设置了心理疏导室、询问室、检查室。

7月31日,龙华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深圳新闻网讯 保护未成年人,龙华又有新动作。7月31日,由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开展龙华区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合作,设立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的“未成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据悉,双方在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方面深入合作,这在全深圳市属首例。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社会的未来。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面临严峻的形势。为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为其提供最大限度的司法保护,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健康成长,2019年6月,龙华区委政法委和区检察院率先在全市首发《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规定》等文件,积极推动“护苗龙华”未成年人社会化帮教体系建设。“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的正式启用,是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业上一个有益探索,也是龙华区委区政府以及龙华区检察院、公安、卫生等多部门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力合作结出的成果,有利于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一站式”的办案救助机制,旨在帮助他们尽早恢复健康并且早日过上正常生活。

据介绍,该保护中心设立心理疏导室、询问室、检查室等多个功能室,方便龙华妇幼与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密切合作,全面实现在同一场所对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医疗救助、司法求助、心理疏导、预防教育等工作,真正达成“一站式”的办案救助目标。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方面表示,为做好“一站式保护中心”的工作,龙华妇幼将设立专门的医疗救助小组,以“特殊保护,平等保护”的合作理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被害人身心特点的方式进行医疗救助,尽可能一次性完成未成年受害人的身体检查及证据提取工作,减少因反复多次检查和询问对他们造成不必要的二次心灵创伤。同时开辟诊治、检查、化验、住院等绿色通道,提高救助效率,并严格做好未成年被害人的隐私保护,努力为他们提供便利和周到的服务。(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国忠/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