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这些交通大土整龙华跑出多个全市第一

编辑:陶倩2019-07-29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地铁6号线、深圳外环高速、赣深铁路等土整征拆实现多个全市率先。

土整拆迁助力地铁4号线建设。


在前不久举行的深圳2019年“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暨土地整备攻坚现场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要牢牢守住城市开发建设刚性约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民生发展需求,打造高品质的国土空间格局。

近年来,龙华区在围绕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中,牢牢抓住“保民生促发展”这一牛鼻子,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干事创业的精神,大力开展交通设施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工作,实现地铁6号线、深圳外环高速、赣深铁路等土整征拆实现多个全市率先,为龙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空间基础。

地铁4号线北延段

征地拆迁工作提前半年完成考核任务

地铁4号线北延段是深圳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全长10.8公里。项目建成后,整个4号线将连接福田中心区、龙华中心区和观澜片区,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和落实中轴提升战略、改善龙华区交通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与普通的土整征拆项目不同,4号线北延段穿越龙华区4个街道,征收体量大、涉及业主多,房屋权属复杂,业主诉求多元,被视为深圳“最难征拆项目”。

“地铁4号线北延段征地拆迁工作提前半年完成考核任务,沿线的四个街道非常给力,他们根据自己辖区的特点,采取不同方式展开征拆,为地铁4号线北延段加快建设起到重要作用。”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推进征收工作,观湖街道办每周召开一次专题协调推进会,实行分组包户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同时专门抽调11名业务骨干、专业人才脱产到土地整备部门挂职,按专长分领征拆建(构)筑物的测绘、评估和谈判任务。

与其他3个街道不一样,福城段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课题——空楼。

从2016年10月开始,福城街道办空楼工作的包干领导就开始亲临一线,向住户们解释空楼的必要性,宣传空楼补偿政策。在空楼的同时,福城街道办土地整备部同步协调街道网格管理中心,为住户们寻找合意的房源,统一安排看房,并安排搬家公司和保洁公司,统一搬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部分住户小孩的就学问题。福城段的征收工作切实融入到群众当中,赢得他们的信赖与支持。

另外,观澜段和龙华段两街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展相对快速,在征拆中较早完成征收任务。同时,龙华街道还摸索出“五子登科”拆迁工作法:领导率先“挑担子”、工作例会“搭台子”、加强走访“铺路子”、阳光拆迁“拔钉子”、顾全大局“兜底子”,最终提前一个月便完成了全年征迁任务。

地铁6号线(龙华区段)

征地拆迁全市率先完成

地铁6号线(龙华区段)长约10.8公里,涉及征收补偿永久性建筑物总面积达14.02万平方米,涉及非农用地调整、三大厂区搬迁、居民征拆、学校重建等诸多疑难杂症。龙华区针对不同的对象,改革创新、多措并举,全市率先完成项目补偿。

针对龙屋、龙塘社区补偿问题,项目涉及业主要求先行落实非农建设用地调整问题。区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会议研究非农建设用地调整方案,积极落实龙屋、龙塘非农建设用地调整,完成1.57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征收补偿工作。针对三大厂区征收补偿难题,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充分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的体制优势,强化更新拆迁的互联互动,对于项目钟氏电子厂、佳节厂、南雄厂,均通过城市更新方式协调相关权利主体,无偿提前移交共2.1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

针对创业花园征收补偿问题,实行分阶段货币补偿奖励方案,完成创业花园私宅补偿拆除工作,让业主认识到“早签约、早受益,晚签约、少受益”。

在地铁6号线(龙华区段)土整征拆中,还涉及上芬小学数百名学生上学问题。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民治街道办事处与上塘股份合作公司就村集体投资的相关房屋签订了补偿协议,补偿建筑物总面积7569平方米,民治街道办事处将按照项目建设要求,组织开展该部分建筑物的拆除工作,按时将相关用地移交给项目建设单位使用。有关单位重建上芬小学不仅缓解上学难,使学校的环境得到提升和改善。

外环高速整备征收

在全市率先完成实现四个“征收”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广东省“九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市“七横十三纵”高快速道路网重要“一横”,全长93.2公里,深圳段75.8公里。其中龙华段全长6.4公里,途经福城、观澜两个街道。龙华区需向建设单位移交土地约70万平方米,征收房屋约12万平方米。

该项目征收补偿工作主要有以下难点:一是拆迁总量大。需向建设单位移交土地约70万平方米,征收房屋约12万平方米。二是拆迁阻力大。拆迁涉及村集体、个人、企业等各类利益主体,业主户数多,租转情况复杂。特别是,需拆迁住宅类建筑物全部集中在陂新村,该村私宅总量的60%以上均需拆迁,村民抵触现象普遍且严重。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尽早推动深圳大外环高速动工建设,缓解龙华片区的交通压力,龙华区成立了外环高速公路征收补偿指挥部,并把指挥办公场所设在项目补偿现场,由区领导亲自挂帅,召开誓师大会,明确攻坚任务,签订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各单位。指挥部要求全体一线工作人员沉到街道、社区,全身心投入征收工作,把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并建立一户一档工作档案,按照“分片、分栋、分户”原则,由街道办事处领导挂点对接,根据不同征收对象制定时间表,限期完成,实行责任倒逼。“把指挥办公场所设在项目补偿现场,这在龙华房屋征收史上很少见。同时,这也让我们感到工作压力很大,一天没有完成征地拆迁,一天都睡不好觉。”全程参与了项目征收工作的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工作人员小邹说。

在深圳外环高速龙华段的土地整备拆迁过程中,龙华区党政领导干部和广大一线工作人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团结一致、想方设法推动项目进展,先后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30余份,征收永久性建筑物170余栋,征收房屋约12万平方米,移交土地约70万平方米,全市率先完成征收工作,实现了“效率征收”。征收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依靠群众,注重方式方法,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事件,实现了“和谐征收”;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用足用好政策,实现了“依法征收”。同时,在征收过程中也锻炼和检验了干部,展现了龙华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执行力,实现了“作风征收”。龙华区实现的四个“征收”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地铁4、6号线以及大外环高速土整征拆只是龙华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如今这些大项目均已开始顺利施工,地铁4号线北延段预计在明年开通,能够让龙华人民出行更加便捷。此外,五和大道、梅龙大道、龙澜大道等117条道路已顺利打通,道路拆迁完成量占历年拆迁完成总量的近65%,构建起龙华区内畅外联、四通八达的现代化交通系统,为龙华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重大作用,同时也为龙华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勇当尖兵、走在前列做出重要贡献。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