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从老家到龙华 来深“小候鸟”玩嗨了

编辑:陶倩2019-07-29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小候鸟赵瑾淇(右一),赵瑾渝(右二)在大浪暑期夏令营科学实验课中参与互动实验。

“小候鸟”栗奥语参加大浪暑期夏令营小模特班。

“小候鸟”赵瑾渝参加大浪暑期夏令营小模特班。


在拥有大量来深建设者的深圳,不少人与孩子分居两地,“小候鸟”现象格外凸显。每逢假期,都有小朋友从全国各地“飞”来深圳与父母短暂团聚。今年暑假,“候鸟”群如期而至,不少留守儿童来到龙华,在此度过一个别样暑期。

为迎接“小候鸟”们的到来,龙华区各街道、相关部门都开设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为“小候鸟”们提供多种知识性、趣味性与互动性强的暑期生活。

7月21日,“榕树之家”项目之“七彩童年·爱在大浪”夏令营正式开营。在7月22日至8月2日期间,夏令营将为附近工业园区的40名“小候鸟”开展国学经典阅读、书法、国画、围棋、茶艺、少儿形体训练、舞台礼仪、少儿T台训练等为期10天、共40课时的暑期活动。丰富多彩的儿童夏令营活动既为留守儿童带来了不一样的暑假体验,也为家长减负,避免来深“小候鸟”因家长的忙碌“二次留守”。从留守到相聚,“小候鸟”们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度。

从老家来到深圳,“小候鸟”们感受如何?记者采访了几个“候鸟”家庭,倾听他们的故事。

小候鸟

赵瑾淇、赵瑾渝:深圳的暑假“不一样”

在“七彩童年·爱在大浪”夏令营的科学魔法实验课上,一对活跃的双胞胎姐妹十分显眼,课堂中她们迅速与周围的孩子闹成一片,在主讲“大冰老师”用干冰和液氮进行的科学实验里发出阵阵惊呼。

记者了解到,双胞胎姐妹赵瑾淇、赵瑾渝今年9岁,在重庆一所小学就读三年级。由于父母在深圳工作,她们曾在深圳就读幼儿园,但因为生活成本、照看孩子、学位等诸多压力,父母最终决定送孩子回重庆读书,母亲罗女士回重庆担负起照顾孩子的责任,父亲则继续留在龙华大浪一个工业园区打工,赚钱养家。

“放暑假第二天,我们就坐飞机来深圳找爸爸。”赵瑾淇说,一放暑假,妈妈就带着姐妹俩和年幼的三妹赶来深圳与爸爸团聚。尽管不是每个假期都有机会来深,但累积次数多了,姐妹俩对深圳各个好玩的地方已经“熟门熟路”。水上乐园、劳动者广场……姐妹俩掰着手指一起细数去过的景点,不时相视一笑。

“我觉得深圳很好,来深圳可以体验许多在老家做不到的事情。”在小朋友眼里,老家与深圳最大的差别体现在出游的耗时上,“在重庆出游要坐很久的车,来到深圳以后,总是可以很快到达想去的地方,坐车时间短了,可以去更多地方。”

赵瑾淇说,在重庆过暑假时,她和妹妹大部分时间需要完成暑假作业以及帮助妈妈带三妹,做完功课后最开心的事情是约上同学在家门口玩一会。暑假来深以后,不仅每个周末都会和家人一起出游,每天的夏令营课程姐妹俩也听得津津有味。

“妈妈说我们是‘驼背的鸟’,所以上模特课的时候我特别认真,这几天下来,我的背就很直了。”赵瑾淇、赵瑾渝姐妹在模特课上的认真态度给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们非常享受课堂,不仅听课认真,就连课间休息的时候也依然在努力练习。在课程结束后,姐妹俩主动上前,懂事地帮助老师把椅子摆回原位。

来到环境更好、教育资源更丰富的深圳,母亲罗女士总想让两个孩子学点什么,然而暑假只有短短一个多月,报兴趣班有些仓促,也不希望孩子们的假期过于疲惫。“正好社区里有免费的儿童夏令营,孩子父亲上班的时间里她们也有地方玩耍。”罗女士说,姐妹俩每天回家都会与她分享课堂上的趣事,能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吸收知识,这让她感到非常欣慰。

“我可以给她们母爱,但完全代替不了她们的父亲。”罗女士说,因为孩子和父亲分隔两地,平时相处时间非常有限,趁着暑期时间长,带着“小候鸟”们飞来深圳与父亲团聚。罗女士希望孩子能多感受到一些父爱,也期待父亲的言行举止能在相处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陪伴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小候鸟

栗奥语:一句“都可以”是对父母辛苦的体谅

在科学魔法实验课的另一个角落,同样来自重庆的栗奥语正热情地与“大冰老师”互动,脸上笑容灿烂。记者了解到,8岁的栗奥语比双胞胎姐妹赵瑾淇、赵瑾渝小一个年级,三个女孩是童年的玩伴,两个家庭非常熟识。但与双胞胎姐妹家庭不同的是,栗奥语的父母双方都在深圳打工,孩子留在重庆读书,是真正意义上的留守儿童。

“爸爸妈妈在深圳工作,我和外婆在重庆生活,我和妹妹都是外婆一人带。”栗奥语说,在老家的假期比较单调,她与外婆、妹妹相互陪伴,假期作业成了暑假的“主角”,在玩耍的方式有限的重庆,逛超市都能够算作娱乐项目。

在当天夏令营的课堂上,栗奥语认真看着“大冰老师”的每一项科学实验,直呼“很神奇”“很有趣”。在栗奥语看来,深圳有许多比家乡更有趣的娱乐项目,商场里有游戏机、电影院等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到处都有的抓娃娃机也总是吸引着栗奥语的目光。

当被问及重庆和深圳更喜欢哪一个,栗奥语沉默了一会,认真回答道:“深圳和重庆都可以,暑假在哪都很开心。”虽然年纪还小,栗奥语却对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能够侃侃而谈父母来深工作的缘由,也能明白他们没有办法回到重庆的原因。一句“都可以”,或许是孩子本身的开朗乐观,或许是她对父母辛苦工作的体谅,但是栗奥语言语中还是流露出与父母团聚的期待。

“我知道,她肯定更喜欢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栗奥语的妈妈张女士说,虽然夫妻俩在深圳租住的房子很小,从重庆到深圳的旅途也奔波劳累,栗奥语还是一直期待着假期能来到深圳与父母相聚。尽管与孩子分隔两地是“不得不面临的选择”,心中明白孩子的愿望,夫妻俩工作再累也会想办法抽出时间回家或带着女儿来深,尽可能让孩子感受到多一些爱与陪伴。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