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暑假过半孩子要收心 报名线上培训要小心

编辑:陶倩2019-08-06 08: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胡女士与孩子利用电子设备在线上学习英语课程。

暑假已经过半,报个培训班,给孩子收收心吧。不用家长接送,在家就能学习,学费还有可能低于线下教育……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选择线上培训。

近日,记者对线上培训机构进行调查发现,网上培训课程五花八门,除了学科类培训,还有各种兴趣培训、职场培训等等。而一些机构的教师资质与宣传有不小的出入,还有消费者遇到了报名容易退款难的困境。

网络辅导课程暑期行情看涨

记者在网上搜索“暑假、网络课程”,跳出了五花八门的搜索结果。

记者拨通某搜索显示排行较为靠前的辅导机构热线,相关工作人员陈小姐介绍,他们拥有独特的辅导模式,让很多家长看到了孩子真正的进步与发展空间,旗下的app,利用“趣味学习”,学习答题赚金币,用游戏激励的手段鼓励学生答题,在这个过程里将所学知识巩固。此外,借助孩子的好胜心理,采用班级PK的模式,小班PK、MVP班PK,荣誉感与个人成就感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是家长能明显看到的可喜变化。

“我们能深入结合社交平台,开启社群辅导模式,而这种移动式课堂的服务正切合家长对社交平台依赖的习惯,无距离、随时沟通,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家长都能参与其中。语音、图文,甚至课程报告总结,都可以在群内实现,实质上是对app在线辅导的一次扩容。”另外一家网络培训的相关负责人说。

听介绍,网络辅导课程丰富多彩,正因此,暑假期间,一些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在线培训确实比平时销量要好,有不少学生家长购买。

居住在观澜街道的刘先生的儿子即将上小学六年级。暑假期间,刘先生给儿子在网上报了英语班、围棋班,准备让孩子充实自己。

“孩子听了英语试听课程后,感觉挺喜欢的。”刘先生说,英语课程是一对一视频辅导,他买了10节课让孩子试试,看能否在暑期提高一下英语水平。网络课程与现实课程类似,收费也不低,一节课一小时大概100元。

个别服务名不副实教师资格并不透明

记者咨询了一家网络培训机构,客服人员表示,英语、数学、语文等多个学科都有“一对一”线上教学。“一对一”也是不少网络辅导机构在宣传中特别强调的一个卖点。

韩女士的女儿今年九月准备就读一年级,刚给女儿报了VIPKID在线青少儿英语。

“我是经朋友介绍,在网上交了13000元80节英语培训。我觉得在家就可以培训挺好,不用出门,最主要省去了来回接送的时间,价格对于实体店培训会优惠些。一对多的个人培训的坏处是孩子跟着学英语,无法纠正错误发音,如果是一对一的培训,感觉效果会更好。”

对于所谓的“一对一”,也有家长对其效果持不同看法。

市民吴女士也给孩子选择了“一对一”网络课程,但是上了两节课之后,她发现孩子的自控能力依然不足,会出现走神的情况,而课后问学到了什么,孩子也表示自己不清楚。

“网课宣传上表示老师每分钟互动指导,让孩子不走神,但对于自律性稍差的孩子,很难做到。”吴女士说,感觉这个“一对一”挺“挑学生”的。

网络辅导另一个卖点就是“名校名师教学”,对此,也存在疑点。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表示孩子要上网课,想看看机构的老师是否有教师资格证。客服人员表示,机构都不会提供资格证,因为涉及教师的隐私,他们机构的教师来自全国各地,人数众多,不能公示,都是五年以上教学经验的优质老师,专业素质过硬。

“线上培训最大的宣传噱头之一是‘名校名师教学’。现在线下的培训机构在对外发宣传单时一般不会直接用‘名师’和‘名校’等字眼,这是不允许的。”从事培训行业多年的黄先生告诉记者。

黄先生表示,所谓的“名师”可能并不存在,线上课程在真正开课时可能只是普通的培训机构教师,甚至只是没有资质的在校生兼职讲课,但钱已经交了,孩子也只能继续上课。

线上教学还经常以“试听课”的方式招揽学生。有些学生在试听的短短几十分钟里,觉得老师讲得非常不错,但真的花钱报名后,发现上课老师的水准和课堂质量与“试听课”差距不小。

签订合同要上心免得将来退款难

采访中,一位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给小孩报一个外语培训班,花一万五千元报了一门网络课程学习套餐,报名后发现电脑和平板都无法学习,随即找到商家要求退款,商家表示网络课程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上线,可以先来上几堂现场教学课,事后询问网络课程何时能上线,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能确定,最后她打电话给培训机构总部及技术部门才知道,线上教学课程短时间内无法实现。

随即李女士找到培训机构要求退费,此时培训机构负责人称当时接待陈小姐的工作人员已离职,让其自己找人讨要学费。眼看学费讨要无果,李女士将培训机构投诉到了消委会。

记者随意翻阅了几家较知名网络辅导机构的用户评价,发现尽管多数都是好评,但是也有多条不满意的评价,同样有顾客反映退款难。

“说好的不满意退课了就退钱,快2个月了还没退给我。”记者看到一名家长留言表示,自己报完课程后和孩子班主任老师沟通,觉得网课收获并不大,所以要求退费,但是等了一个多月,费用都还没退回来。评论中还有家长表示,缴费后,机构表示老师课程都排满了,将孩子的课程安排在了晚上12点,为此要退款,结果也一直没结果。

而记者在机构的宣传主页看到,清清楚楚承诺着“不满意零门槛退费,24小时到账”。

“由于线上和线下不同,不少家长对网上签订合同不太熟悉,往往没有详细地看清楚合同就交了钱。机构看准这点,所谓的送课时、包学会等前期的口头承诺就算无法达到家长和孩子想要的效果,也会因为合同没有相关约束条款或措辞含混不清而跟消费者扯皮。”黄先生说。

黄先生表示,线上培训还存在收费混乱的情况。“此前有不少家长反映,在线课程如果不满意,退费很难,一般都设置了退费门槛,客服会找各种理由拒绝退款。”另外,线上课程都得预付款,若不良机构卷款跑路,消费者多会遭遇维权难的情况。

■消费提醒

报名网络培训课程应签合同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以“外教”“名师”“包会”等为噱头的线上培训课程。暑假期间,校外培训火爆,家长们在为孩子谨慎选择线上培训机构和课程时,应注意机构是否合法合规。

虽然线上培训与直接到校外培训机构报班略有区别,无法通过观察场地、教学设施等现实条件判断机构是否过硬,但家长们仍应了解提供线上课程的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任教老师是否具有教师资格证。

在网上报课程,也得签订培训合同,对课程安排、课时、师资、收费和违约责任进行明确约定,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据维权。

另外,家长们不要轻信所谓的“短时出奇效”和“高价就有好效果”,选择培训班时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意愿,降低对培训班的高期望值,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