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福城模式”战绩斐然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8-02 08:1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福城街道在各基层党组织和机关、社区设立“光荣榜”“战绩榜”“点评榜”,每季度展示党支部工作进展,评选、公示党员先锋和岗位标兵。

深圳新闻网讯 7月31日,龙华区举行2019年“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暨拆迁攻坚现场会。其中,拆迁攻坚现场会就选在福城街道,在福城,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福城街道“每周必拆”行动视频,看到一帧帧画面里一栋栋待拆建筑轰然倒下,从中感受到福城攻坚团队一天天迎难而上、日夜奋斗、硬核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精彩故事。

今年以来,福城已完成征地拆迁项目6个、实际签约2.37万平方米;土地入库20.58公顷,正办理入库10.74公顷;完成减存量52.28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率为70%,全区排名第一。6月至今,拆除19条小微黑臭排水渠需征拆建筑35处,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尤其是去年10月以来,已征建筑物拆除总量达32.88万平方米,为前两年拆除总量(约13万平方米)的2.5倍……这一组亮眼的数据,是福城在十大专项行动中交出的高分答卷。

福城是如何交出这份优异答卷的?“坚持‘每周一拆’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发扬‘行军鞋’精神”……透过这些关键字眼,或可感知福城街道的责任、担当意识与奋斗精神,可窥探其在征拆工作中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从去年10月以来,福城街道土整、查违等多部门风雨无阻推进“每周一拆”,已征建筑物拆除总量达32.88万平方米。

关键词:每周一拆

街道领导带队

风雨无阻推进“每周一拆”

各项基础薄弱、土地空间不足、整备任务艰巨是制约福城蝶变发展最大的“拦路虎”。拆违,触碰的是历史积存与现实利益,愈深愈难,愈深愈坚;面对碰撞,考验的是责任与勇气,年轻的福城,有改革的手段、创新的思路,更有担当的精神、实干的作风。

动真碰硬,坚持“每周一拆”,誓以决战决胜之势打好空间拓展硬仗,是福城拆违领跑龙华的关键“法宝”。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土整、查违等多部门风雨无阻推进“每周一拆”,组织大小拆除行动80多次,其中大型清拆行动21次,最终啃下一批大骨头、硬骨头,特别是顺利完成历时7年的九龙山土地整备拆迁工作,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拆违战绩中,福城特别敢碰硬、敢接烫手山芋,仅用47天时间就完成全市历史违建简易程序处理工作的“第一单”,取得全市该项工作“零”的突破,向违建要空间。

在征拆工作上,福城还自我加压,迎难而上。为早日打通福城街道“任督二脉”,提升辖区路网格局、改善居民出行,福城主动要求下达观兴东路征地拆迁委托(全线需拆除约15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目前已签约1万多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针对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且流域范围内存在较多需要拆除的农贸市场、商铺、菜地等情况,注重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立场分析和解决问题,将依河道挡墙而建的房屋列为禁止级出租屋,采取兵团作战模式,一个半月时间拆除建筑物35处面积超1万平方米,实现治水、除患“两手抓”。

关键词:队伍建设

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攻坚优势

征拆一线,需要“势”,也需要“策”。今年,福城需完成土地整备入库55公顷,征地拆迁完成12个项目,征收建筑物6.84万平方米,减存量拆除74.7万平方米。面对艰巨任务,福城将重点聚焦到队伍建设上,拿出两个“良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党员干部职工铆足干劲,大胆干、加紧干、务实干。

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阵地功能,打造空间拓展新引擎。

为破解空间拓展工作“单打独斗”局面,福城打破部门壁垒,成立空间拓展、治水提质、道路建设等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党员先锋旗帜,形成快速攻坚合力。特别是空间拓展攻坚团队临时党支部在拆迁、土整、查违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坚作用,将空间拓展作为党建工作重要的抓手。

福城还在各基层党组织和机关、社区设立“光荣榜”“战绩榜”“点评榜”,每季度展示党支部工作进展,评选、公示党员先锋和岗位标兵,从街道党工委书记起,一级点评一级,真评真议,敢于揭短亮丑、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推动党组织带头人严格按照战斗堡垒和先锋标准对下属支部和党员进行考核和管理,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攻坚优势。

另一方面,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破除身份篱笆,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

为进一步鼓励攻坚队伍担当作为,福城把重点项目征拆作为干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主战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专门针对街道攻坚任务,摆下比武擂台,开展3-6个月的“实绩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有为有位、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继火线提拔三天三夜蹲守于拆迁户门前的工勤类普工之后,福城在查违、网格等一线部门选拔18名征地拆迁骨干、社区网格站站长等非编人员担任社区班子成员,极大地鼓舞队伍士气,激发队伍活力。


在各项推进空间拓展工作中,都能看到福城征拆一线的干部职工脚穿行军鞋。

关键词:行走工作法

践行群众路线发扬“行军鞋”精神

“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去到现场都是办法”!在福城,这种“行走工作法”已蔚然成风。在各项推进空间拓展工作中,迷彩色的“行军鞋”亦是一道风景线。无论是周五拆除日、周六项目推进日,还是征地拆迁、治水提质等项目现场,都能看到征拆一线的干部职工脚穿行军鞋,为解决问题而奔走,为攻克难关而奋斗。

福城多是已建成区域,无论是治水提质还是修建道路,这些民生工程常常涉及征拆。因而,面对水质差、交通不畅等问题,福城用的“关键一招”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将黑臭的河水、危险建筑、乱搭建、污水乱排等一一上墙“示众”,让居民直面“丑陋”现状,唤起他们图发展、要改变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福城街道领导班子坚持带头,以上率下,每周4-5次夜间、休息日脚穿“行军鞋”,行走在拆迁、治水等现场发现、解决问题,把政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心里头。

推进空间拓展与民生保障深度融合,很多业主和居民仍感动于大水坑片区路网建设攻坚现场会上的“鞠躬”。福城今年要实施15条道路改扩建,为争取理解,福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逐家登门拜访路网改造利益受损最大的业主,组织所有涉及业主召开现场会,向理解支持改造征拆工作的业主颁发感谢牌匾,为施工对群众造成的不便当众鞠躬致歉,用真诚行动换取群众支持,真诚的态度获得涉及业主及周边居民的一致认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灿森/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胡安坤